知多啲:運動促進氣血 湯水化痰平喘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補益肺、脾、腎臟之外,哮喘患者無論在發作期抑或緩解期,都要注意日常起居的調護。患者應設法保暖避寒,不要長時間吹風受冷,特別要注意上背、前胸的保暖,減少刺激呼吸道。在飲食方面,患者應少吃屬性寒涼生冷的食物,避免喝凍飲,以免耗傷陽氣,助長水濕陰寒。

患者在平日應養成做帶氧運動鍛煉身體的習慣,如慢跑、競走、遠足等。通過多做戶外運動接觸陽光,有助增強體適能,改善心肺功能,並且可保持陽氣充足和促進氣血運行,化解體內痰濕。

■防治哮喘湯水推介

蟲草花杏仁淮山瘦肉湯

材料:蟲草花30克、南杏12克、淮山30克、黃芪15克、白朮12克、茯苓15克、陳皮6克、瘦肉適量

製法:瘦肉切開、洗淨、汆水,其餘材料洗淨。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,先用大火煮沸,再轉小火煮2小時,加鹽調味後即可飲用

功效:補肺脾腎、化痰平喘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