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星寄語:心靈加油站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世界各地入境要求放寬,近期聽見不少朋友都在計劃外遊,甚至已提起行李,飛抵外地感受異國風情,讓我好不羨慕。過去3年未曾鬆懈的抗疫之戰,加上繁重的院務、教學及研究工作,我一直未能與遠在英國工作的子女見面。因此說起外遊,我最希望的是跟太太及幼女重遊英國,與彼方家人團聚,也順道探望鄧迪(Dundee)的朋友和舊同事,緬懷當年在彼邦求學、行醫及家庭生活的點滴。

2007年,我暫別工作了15年的港大醫學院,回到母校鄧迪大學,出任風濕病學講座教授。之前在香港工作繁重,沒太多時間陪伴家人,心中始終不無遺憾。因此在鄧迪的兩年半,我很珍惜與太太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光。當時正值孩子成長期,是建立親子關係及孩子個人價值觀的重要階段。那段時間能夠陪伴他們成長,確實難能可貴。儘管我們後來分隔兩地生活,未能經常見面,偶爾越洋聊天,仍十分了解彼此,有說不完的話題。

一直以來,無論工作有多忙碌、事情有多煩心,只要和家人一起,我便會盡忘煩憂。每天我最珍惜的時間,就是下班回家與他們共進「遲來」的晚餐,閒話家常、聊聊生活瑣事。假日有空的話,我們會一起行山遛狗,在大自然中舒展身心,在工作與生活之間找到平衡。

珍惜平淡溫馨家庭生活

我熱愛長跑,曾經訂下完成全球50場馬拉松賽事的目標,但是自從去年8月履任醫學院院長之職,只好暫時把這個興趣擱在一旁,改為在星期天慢跑。因為在我眼前,有許多更重要的目標要完成。

港大醫學院是世界頂尖醫學院之一,在香港、區內,以及國際上擔當的角色愈來愈重要,推進醫學院發展、持續提高教研水平,都是當務之急。回想30多年前醫科畢業時,鄭重許下的承諾,至今未忘。現在身為醫學院院長,更是感到承前啟後、任重而道遠。

儘管肩負的責任多了重了,但是看到病人重獲健康,見證一代又一代的年輕醫護專才成長,醫學院在科研前沿闊步邁進,內心的滿足感是無法言喻。雖然工作繁重,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確實減少了,這讓我更加珍惜跟他們一起的時光。

就讓我也期待一下,在不久將來,可以享受一個難得的假期,與家人邊談天邊下廚,又或是在鄉郊散步。平淡而溫馨的家庭生活,就是推動我向前的心靈加油站。

春節對中國人來說是家人團聚的重要節慶。即將踏入癸卯兔年,希望大家珍惜與家人相聚歡慶的時光。先向各位讀者拜個早年,祝大家闔府平安、身心愉快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劉澤星(港大醫學院院長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港大醫學院院長 劉澤星 港大醫學院 澤星寄語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