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言自得:FDA特事特辦的爭議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因為新冠疫症的緣故,媒體不時報道新冠藥物或新冠疫苗的研發過程,以往大家不怎麼注意什麼第一、第二或第三期臨牀測試新聞,近日不時在報章或電子媒介上出現。

所有藥物推出市場前,都要經過很嚴謹的研發過程。首先要做實驗室與動物的臨牀前測試,通過後便要在人體身上做最少3期階段的臨牀研究。第一期是在為數不多(通常不多於50人)的健康人士身上施藥,主要看藥物在人體的新陳代謝,以及對人體是不是大致安全;第二期是一個小規模,在約100至300真正病人身上做研究,把病人隨機分為兩組,一組接受藥物,另一組接受無藥性安慰劑,主要用途是觀察藥物療效和對病人安全度;第三期是大型隨機抽樣研究,過程和第二期相若,不過病人人數卻增加至超過1000,甚至數千或過萬,因而大大提升了研究結果的可靠程度,可以憑這些結果申請牌照,由監管機構准予上市。藥物推出市場後,藥廠有責任繼續監察藥物長期使用後的副作用;有些萬中無一,極為罕見的不良作用,亦可能在藥物上了市,多人使用後才浮現。這上市後監察,有時被稱為「第四期臨牀測試」。

不顧諮詢小組反對 放行阿茲海默藥

美國的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,簡稱FDA),是全球最舉足輕重的藥物審批機關,影響着許多其他國家批准使用藥物的取態。由於新冠疫情來得猛惡,過去兩年多「死得人多」,FDA給予一些新冠藥物和疫苗特快審批,為了救人特事特辦,本無可厚非,可是2021年FDA特事特批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(Alzheimer's disease)的新藥卻觸了礁。

阿茲海默症是導致老年腦退化失智的主因之一,迄今仍缺乏有效治療方法。在人口急劇老化的今天,阿茲海默症給無數病者及其家人帶來無窮痛苦和負累。在2021年,由Biogen藥廠研發,治療早期阿茲海默症的藥物Aduhelm,獲FDA以特事特批方式快速批准上市,但Aduhelm第三期研究,卻曾因藥效不乎預期,未能減慢病人腦退化過程而遭煞停,負責監察研究的小組更認為藥物不大可能達到治療效果。FDA諮詢小組11名成員,有10名反對批准Aduhelm上市,剩下1名,聲稱對藥廠提供的數據未能確定。但FDA不顧小組反對,最終還是給Aduhelm亮了綠燈,理據是造影顯示Aduhelm能減少病人腦部「類澱粉樣蛋白斑塊」(amyloid plaques,積聚於阿茲海默症病人腦部的病變物體)的積聚。問題是,醫學上有不少例子,影像轉變的指標和病人臨牀的進度許多時都沒有關係;FDA同時忽略了部分受藥病人有腦水腫和出血的現象,即是說,服用Aduhelm並非沒有風險。

FDA的特批,導致3名諮詢小組成員憤而辭職。歐盟也因為藥物的潛在效益未能蓋過風險而拒絕其上市申請。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更宣告要就FDA特批Aduhelm一事展開調查。

Aduhelm事件還未了結,FDA最近又宣布以特批方式,快速批准另一款阿茲海默症新藥Leqembi上市,內含一種名為lecanemab單株抗體(monoclonal antibody)。這新藥療效及安全度,是否會引起像Aduhelm般的爭議,還需拭目以待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霍泰輝(兒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健康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阿茲海默症 認知障礙症 腦退化症 霍泰輝 兒言自得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