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222):不一樣的鹹蛋蒸肉餅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過去一星期所要面對的挑戰有如排山倒海,幾乎沒有喘息的空間。對於很多人來說,更繁忙的工作也總有放工的時候,放工後便暫把煩惱拋諸腦後,留待明天再戰江湖。

可是工作往往不只是流水作業那麼簡單,要解決難題或追求理想,我們需要日夜苦心經營,甚至茶飯不思。大腦可以休息的空間愈來愈狹窄,要偷得浮生半日閒又談何容易?

執筆那個晚上,又經歷了另一個「碧血長天」。一大清早便不斷「搶灘」,完全沒有喘息的機會。下午跑回威爾斯醫院應診,這是我每星期最期待的時間,因為這是我由院長變回醫生、照顧病人的時間。

散發暖心人情味

大約下午4時,一個我照顧多年的病人回來覆診。她的情况穩定,我建議她幾個月後才回來。臨離開診症室時,她忽然對我說:「陳教授,見你面青口唇白,好像沒有吃飯。」我苦笑地回應:「今天很忙,還沒有機會醫肚。」她便從袋裏取出一盒東西放在我的桌上,笑笑說:「這個很好吃的,趕快吃完然後繼續努力吧!」細心一看,它叫什麼「火山鹹蛋蒸肉餅」(圖)。打開了盒子,雖然找不到火山,但卻散發着一份暖在心頭的人情味。

有時候,工作壓力的確令人心力交瘁,疲倦得連頭也抬不起。幸好生命中偶有這些小天使,飛來作我的心靈加油站,讓我可以爬起來再戰江湖!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陳家亮(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吾生有杏 中大醫學院 院長醫生周記 陳家亮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