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徹中西:中醫藥學愈煉愈純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時今日,香港若然決志,則最能在全球中西醫結合治療中突圍而出。

香港醫療政策在中西醫結合中有了定向。行政會議中有高永文醫生,他是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會前會長;立法會有西醫林哲玄、中醫陳永光,他們對中西醫療互動互補十分支持;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亦有醫學界的中西醫藥界代表,人才完備。加上有醫管局轄下的西醫院,以及快將建成的中醫醫院;本來欠缺的中西醫基層配套,特首在去年12月《基層醫療健康藍圖》也提出了以預防為重、以社區為中心的體制,為更多中醫西醫建立在基層醫療服務的融合方法和機制。

昔日分兩陣 拖慢進步

我出道之初,是中西醫分陣不和之世,因此給予我使命感,為推動雙方合作出力,感謝各方好友給予面子,令中西醫結合不斷向前推進。

過去香港中醫、西醫分成兩陣,是法律所致,加上因循歷史靠邊鎖定位置,令學習醫學不全面而拖慢進步,未能進而通曉。現在希望德政能改善過去因中醫西醫落差所致的缺陷。

現在有各方支持推動中西醫結合,我已大可放心,專心眼前之事,包括撰寫理論如何鋪平中西醫之路,讓中醫理論得到更多西醫明白而取用。

中西醫結合賦予中醫新考驗

中醫學博大精深,過去每個世代都有新發揮,發現當中還未曉明的奧秘。就今世代而言,中西醫結合賦予中醫新考驗,讓中醫藥學的知識智慧得以更攀高峰,好比真金洪爐,只要把握事物真理,則愈煉愈純。但若只固守中醫祖宗基本,不禁錯失了顯露中醫之長。盡使醫理宏通,才能中西並融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余秋良(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、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)

相關字詞﹕中醫醫院 中醫 中西醫 醫徹中西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