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正姿、熱敷、運動 鬆肌減勞損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、保持姿勢正確,避免受傷或勞損

提重物時應保持腰部挺直、雙腿下蹲的姿勢,利用下肢發力,避免彎腰。打噴嚏、咳嗽時要避免身體突然往前甩,慎防閃腰。久坐站起、早上起牀的動作不宜太急,力度不要太猛。不坐太軟的椅子,不睡太軟的牀鋪。如需久坐應使用靠背坐墊保護腰部。坐着或站立時要保持腰部自然挺直,但毋須刻意用力前傾或後仰,維持腰椎生理曲度,減少腰肌勞損。

二、避免腰部直接吹風受寒

腰肌若感受風寒會繃緊收縮,妨礙血液循環。天氣寒冷時,可用熱水袋、暖包等熱敷腰部,每次熱敷20至30分鐘,每日1至2次,可放鬆腰肌,促進血液循環。用風筒吹、淋熱水等通常只可刺激皮膚表面,使其有灼熱感,但熱力未必能夠滲透至深部放鬆肌肉,因此不鼓勵以這些方法代替熱敷。

三、做運動鍛煉腰背

游泳、仰臥起坐、瑜伽伸展,或中國傳統養生運動如易筋經、太極拳等,可改善腰部肌力及柔軟度,減少勞損及受傷風險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