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zone動:按風池穴紓緩頭痛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頭痛成因有好多,可以是感冒、睡眠不足、壓力甚至是藥物影響等,那麼頭痛與物理治療有什麼關係呢?原來有一些頭痛成因源自頸椎問題,臨牀上稱為「頸源性頭痛」。

很多人會問,頸椎問題是不是頸椎神經出現問題,會不會很嚴重?

首先,未必每個頸源性頭痛個案都很嚴重,頸部肌肉繃緊都有可能誘發頭痛。當我們的後枕肌肉(suboccipitals)繃緊時,痛感會反射到頭部(referred pain),形成頭痛徵狀。

後枕繃緊招頭痛

教大家一個紓緩後枕肌肉繃緊的技巧——風池穴按摩。在東方醫學上,風池穴是膽經其中一穴位,而膽經的走向會經過頭部兩側。在西方醫學的解剖上,這個穴位是很多頸部肌肉所在位置。適當按摩或放鬆這個穴位,無論在東方或西方醫學而言,都有紓緩頭痛的效果。

當然,這只是一個紓緩方法,如果頭痛問題持續,應盡快求醫。

準備姿勢:

雙手手掌貼在耳朵旁邊,雙手大拇指在頭部後方沿着髮際線向上掃,枕骨下凹陷處,就是風池穴位置

動作:

大拇指按壓着穴位(見上圖),緩緩地打圈按摩,每次持續1分鐘。做3至5次

注意事項:

1.按壓時不需要太大力,有輕微痠痛感覺即可

2.保持正常呼吸,不要閉氣

3.按穴時如有不適,應馬上停止,並尋求專業意見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周錦浩(註冊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風池穴 頭痛 穴位按摩 好Zone動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