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225):獨上高樓 望盡天涯路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星期三,我出席了中大醫學院一個講座教授就職典禮。當日座無虛席,不少城中名人大駕光臨。以往這類型典禮都頗為沉悶,因為那些演說都學術味道太濃。但這名同事卻別出心裁,講述自己孤身來港12年,如何從低做起,歷盡艱辛而最終得到認同的心路歷程。

故事的主人翁出生於馬來西亞一個普通家庭。她的母親當年因為重男輕女的風氣而沒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,所以寄望女兒能夠以學識改變命運。女兒17歲便隻身遠赴英國留學,由於家境並不富裕,她只有寄人籬下,起初連續3年也沒有機會回鄉探望家人。幾經辛苦才考上醫學院,於一所著名的醫院完成臨牀訓練並取得博士學位,其後更當上了主任醫生。她以為從此會在英國安頓下來,建立前程似錦的事業,此時卻遇上了來自香港的另一半。

為了追隨丈夫,她於2010年毅然放棄了在英國的美好前途,來到香港這個完全陌生的地方。天意弄人,她剛剛新婚到港,丈夫便被派往上海工作。她在香港舉目無親,加上本地醫委會不承認海外學歷,唯有申請有限度註冊,從一個普通醫生由頭做起。

成大業者 必先有執著精神

當年她加入中大醫學院的時候,我是腸胃科部門主管。那時我對她的前途非常不樂觀,因為她不懂廣東話,難與病人溝通;加上她的科研興趣是一種亞洲罕見的消化道疾病,本地難有發展空間。起初她的日子很艱苦,獨自一個人在這陌生的地方埋頭苦幹。為了與病人溝通,她一點一滴學習廣東話。為了堅持自己的科研方向,她孤身走訪亞洲20多個醫學中心游說結盟,終於證明了炎性腸病的發病率正在亞太區火速上升。如今她是醫治此疾病的國際權威,並獲多間世界級大學頒授客座教授名銜。

她並沒有因這些成就而自滿,更不斷追求卓越。其後她發現人體腸道內數以兆億的微生物具有很大的臨牀應用潛力,可是起初大多數學者都抱着懷疑的態度。2014年,她為一名患上腸道惡疾的病人完成全港首宗腸道細菌移植,拯救了病人性命。經過多年努力,她利用腸道細菌移植已救治了幾百個患上這種頑疾的病人,而她的研究成果更開拓了腸道微生態成為未來藥物治療的新方向。

於講座教授就職典禮當日,她引用了王國維先生的《人間詞話》「……獨上高樓,望盡天涯路」。意思是指成大業者,必先要有執著的精神,登高望遠,有追求,有目標。

成功,並不是靠聰明才智或背景雄厚,而是憑着一顆堅毅不屈的決心,哪怕被打倒了一千遍,也會再爬起來,面對生命更大的挑戰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陳家亮(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健康 陳家亮 院長醫生周記 吾生有杏 中大醫學院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