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滿東華:母嬰感染「隱形」乙肝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年男士阿明(化名)驗身時發現患有慢性乙型肝炎(hepatitis B),正苦惱自己既沒有任何病徵,生活習慣亦算健康及有規律,為何仍會患有此病。我於診症時得知他雙親亦有乙肝病史,估計是他出生時因母嬰感染,並向他一一解釋乙型肝炎的病徵、併發症、診斷及治療。

香港約有7%人口感染乙肝病毒,主要傳播途徑是透過血液和性接觸傳染,例如母嬰感染、共用針筒或不安全性行為。慢性乙型肝炎並沒有明顯病徵,患者可能只感到疲倦或食慾不振等,然而嚴重者可能出現黃疸(皮膚和眼白變黃)及尿液呈深茶色等情况。假如出現肝硬化的併發症,可導致腹水、腳腫甚至肝昏迷。因此,乙肝患者需要定期跟進病况,並在適當時候接受治療,盡量減低肝硬化、肝衰竭及肝癌病變的風險。

定期檢查 適時治療減肝硬化風險

其實不少人於驗身時始發現自己是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,亦有人因家族病史而發現,他們都需要定期抽血去評估其肝功能及乙肝病毒活躍程度,亦需要做肝臟超聲波及肝纖維掃描檢查,以作肝癌篩查和了解肝臟纖維化程度。至於何時需要藥物治療?假如患者肝酵素上升、乙肝病毒活躍,或已出現肝臟纖維化甚至肝硬化的情况,這些均是醫生需要考慮處方抗病毒藥物的因素。

經過一輪評估,我發現阿明肝酵素上升,乙肝病毒水平亦偏高,因此建議他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。在他依時服藥及持續監察下,病情受到控制,亦大大減低了將來出現併發症的風險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余霆鋒(東華三院副顧問醫生(內視鏡)、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乙肝 乙型肝炎 醫學滿東華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