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意見:雞屎藤祛風除濕 艾草改善虛寒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時近清明,草藥雞屎藤、艾草當造,常加入茶粿之中,將糯米外皮染成草綠色,故茶粿又得「青團」之名。

寒底、孕婦 慎吃雞屎藤

從中醫角度,雞屎藤及艾草的性味、藥效有較大差別。註冊中醫郭瑩瑩表示,雞屎藤味甘微苦,性味平和,是南方民間常用藥材之一,具有祛風除濕、消食化積、解毒消腫等功效,特別是香港天氣潮濕,在春夏交界時很多人漸漸出現濕熱問題,服用性味平和而又能清濕熱的雞屎藤相當合適,「惟要注意體質虛寒,即長期怕冷、疲倦、手腳冰冷、容易腹瀉等人士需盡量少吃,因大量雞屎藤會令他們感到難受,甚至愈來愈寒」。另外,雞屎藤有活血通絡的作用,孕婦避免大量服用。

艾草則恰恰相反,味苦辛,性溫,芳香化濕,常用於治療虛寒的疾病,「比如艾草藥浴、艾灸等,能紓緩長期因寒導致的關節疼痛、經痛等問題」。大量服用有溫補作用,所以不適合虛熱或實熱體質的人士服用,有可能引致咽痛、失眠、便秘等上火的不適症狀。不過,茶粿所含的藥材量很低,故毋須過於擔心。

糯米黏稠難消化 普洱助消食

茶粿主要材料是糯米,一不留神吃得太多容易消化不良,腹脹難受。郭瑩瑩指,糯米味甘性溫,益氣健脾,適當服用具有養胃的功效,但因其性質黏稠難以消化,臨牀上常見患者大量食用糯米後,出現腹脹、胃酸倒流等不適,不可多吃,尤其是腸胃虛弱、消化不良的人更需要留心。若食完茶粿感到腹脹或消化不良,建議服用消食化滯的茶飲,例如陳皮、山楂、荷葉等,而紅茶、黑茶如普洱發酵度高,有助消食,適合大部分人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