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腕管肘管內藏神經大不同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腕管是由腕橫韌帶和腕骨組成的管道,管道內含9條肌腱和正中神經(median nerve),它從前臂延展到手掌,是三大產生手部感覺的神經線之一。

腕管綜合徵源於手腕肌腱腫脹,令腕管內的正中神經線受壓,造成痛楚和麻痹的感覺。肌腱腫脹原因很多,有關乎工作時重複的手腕活動,例如提物、長期使用鍵盤和滑鼠等。

其他原因包括局部發炎、痛風關節炎及懷孕等。有時一些感染個案中,如結核菌感染或腫瘤等,亦會導致腕管內的正中神經線受壓。

肘關節僵硬難伸直

肘管屬於肘背內側的一條被軟組織及韌帶覆蓋的管道,讓尺神經通過手臂內側的肌肉、手掌、尾指及部分無名指。

肘管綜合徵因肘管內的尺神經線受擠壓所致,壓力或源於筋膜發炎、肘部肌肉萎縮或肘關節因退化衍生的骨贅。患者的肘關節常會較僵硬,難以伸直,多是曾經受外傷或過度勞損所致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