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骨傳導耳機 使用不當也傷耳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耳機款式多,常見有耳罩式,掛在外耳道口的耳塞式,深入耳道的入耳式,還有針對運動人士設計的骨傳導耳機。骨傳導耳機毋須塞入耳道傳聲,大聲播音樂,就不會損害聽力嗎?

耳機傳播聲音途徑主要有兩種,傳統如耳罩式、耳道式和入耳式耳機都是經空氣傳播。聽力學家鄧麗芬解釋,聲音經外耳道傳到耳膜,產生震動,然後由3枚耳骨傳入內耳,耳蝸內毛細胞受刺激後,將神經信號經聽覺神經傳送至大腦,完成整個傳聲過程。

或直接傷害內耳毛細胞

至於骨傳導耳機,「運用骨傳聲原理,直接震動骨頭,將聲音『打』入內耳,不經外耳道、耳膜和3枚耳骨」。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嘉輝舉例,市面上骨傳導耳機款式部分夾在太陽穴兩旁,有些則夾在耳旁或掛在耳後。這類耳機又稱「開放式耳機」,因耳道不被堵塞,在聽音樂時亦能保留周遭的環境聲。

哪款耳機對耳朵較好?「沒有哪一款耳機較好,最主要視乎個人習慣,如果長期大聲聽音樂(逾85dB),任何一款都會影響聽覺。」黃嘉輝說,別以為只有耳罩式、耳塞式或入耳式等經外耳道傳聲的耳機可損害聽力,骨傳導耳機一樣可造成傷害,「噪音引致的聽力受損是指耳蝸內毛細胞受到破壞,骨傳聲耳機同樣會傳聲至耳蝸,開得大聲,都會使聽力受損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