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心實意:蠔涌頤養天年 與小白鷺為鄰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家對安老院舍的印象是什麼?與一班老友記整天待在室內,適時被姑娘送去覆診或接受復康治療,按時用餐及梳洗,過着與外界隔絕、沉悶刻板的生活?長久下來會覺得被社會孤立、孤身度過晚年?試想想,坐輪椅的長者若可以在鳥語花香的環境下玩「輪椅韆鞦」,毗鄰紅樹林和河道,與小白鷺為伴,共享天然生態環境,沐浴於陽光之中,長者在寬敞的空間自由活動,感受大自然,是何等療癒的體驗?

由靈實開設的蠔涌福利設施大樓,位於西貢蠔涌,由前西貢中心小學改建而成,包括了靈實蠔涌頤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,以及服務智障人士的靈實蠔涌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。大樓預計今年7月起陸續啟用,提供60個嚴重智障人士院舍宿位、100個安老院舍宿位,以及30個日間護理中心服務名額。

5個「綠洲」消閒 訓練感官

大樓環境得天獨厚之餘,還有創新復康設施。院舍注入了社區共融元素,設有5個主題室外「綠洲」,放置不同種類裝置,供服務使用者作休閒活動、感官訓練及園藝治療,提升復康效益。大樓又設有與美麗河道為伴的長廊;另外天台平台設有咖啡廳,家屬及照顧者可在優美宜人的環境下放鬆休息。同時,獲邀請的合作團體和社區人士可在大樓內參加各類型活動及小組,有助公眾了解院舍生活,增進彼此了解及促進互助,打破大家對傳統院舍生活刻板的印象。

靈實成立至今70年,一直本着以人為本的精神,積極求變。希望安老院舍的建成和啟用,不僅僅令這個世代的長者,而是令未來的長者都有所裨益,不只照顧到這代老人的需要,也要為未來老人做好準備。在未來的日子,向着健康和關愛城市的目標邁進,一起建構「願景之都」。盼望蠔涌福利設施大樓的建成能夠促進長幼共融、傷健共融,讓長者有多一個安享晚年的選擇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袁麗華(基督教靈實協會長者服務主管)

相關字詞﹕西貢 蠔涌 安老院 實心實意 老人院 靈實護養院 靈實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