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研究:日行4400步 死亡率跌41%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行路與健康息息相關,常說「日行1萬步」,對於一日坐足8小時的上班族而言,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!想維持健康,又抽不到時間行這麼多步,有沒有折衷方法呢?

物理治療師黃嘉豪引述一份有關步數與死亡率關係的研究,找來近17,000名平均年齡72歲的女士,連續7日戴上計步器,了解她們日常步行習慣,之後追蹤她們4年內的健康狀况,當中504人死亡。結果發現,每日步數愈多,死亡率愈低;直到每日步數達7500步,之後死亡率便沒有明顯改變。

研究另外指出,步數一樣的女士,步速快慢對死亡率影響不大。「所以是否需要每日行1萬步?純粹維持健康又未必需要,7500步可以是一個參考指標。研究又發現,與每日行2700步甚或更少的人比較,每天步行4400步的人,死亡率跌41%。」因此他建議,即使無法行7500步,每日起碼要行4400步。

多行樓梯 飯後散步

疫情後大家習慣坐定定,更懶於步行,怎樣增加每日步數?「可以由低步數開始,再慢慢提升。」他舉例,平時搭車可提早一個站下車,乘搭升降機時提前幾層離開,行幾層樓梯回辦公室;午飯後外出散步,或幫同事買外賣,均能增加步行的機會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