紓緩情緒:舞動放鬆身心 擁抱自己感受愛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老化過程中,生活面臨轉變,身體受疾病困擾甚或喪失另一半,長者容易出現情緒困擾;再加上受疫情困擾多年,以及移民潮下親人離港的影響,負面情緒加劇。近年不少研究都顯示,長者出現抑鬱情緒的比例上升。

東華三院聯同香港大學和本地註冊舞動治療師,研發一套結合「身體動作」和長者靈性提升理論的介入手法——「舞動耆跡×福樂滿心」,藉簡易動作讓長者表達自我。有份帶領活動小組的東華三院高級藝術發展主任伍沛茵指,「透過動作而非言語(表達情緒)的好處,是有些長者的語言能力一般,如中風、認知障礙症人士,但如果他們的上肢活動能力沒受嚴重影響,仍可用動作表達」。港大研究團隊曾招募146名有抑鬱症狀的長者參與研究,了解此介入手法的效用,發現參加者的抑鬱症狀有明顯下降。

找回內在小孩 激活開心時光

「舞動耆跡」共有6堂,每堂內容包括呼吸練習、主題式舞動等。透過有節奏的動作、團體動作、即興動作等,助長者表達情感。伍沛茵指,其中有環節透過動作表達童年遊戲,藉此勾起長者回憶,找回他們的內在小孩,記起當時的無憂無慮,重新思考人生都有很開心時光,避免只聚焦在負面一面。

每次活動結束前,她都鼓勵長者擁抱自己,被擁抱的感覺能令他們感受到愛與關懷:「長者年輕時為家庭為子女拼搏,將一生奉獻給他人,忽略愛自己、惜自己,我們就會提醒他們,讓他們覺得被愛。」試過有長者一做這個動作就會哭得很厲害,「他想起太太離開時最後擁抱的一刻,但當去到最後一堂再做同一動作,已感到釋懷」。

因整套動作主要運用上肢,伍沛茵建議參加長者宜有一定的上肢活動能力;而且應量力而為,練習時最好有家人在旁,「如果途中負面情緒突然出現,建議先暫停,穩定情緒」。她示範2個動作,助大家放鬆身心,「其實不止長者,一般人壓力大,都適合藉此紓緩情緒」。

■動作一:伸展開懷

做法:

1.慢慢向上舉高雙手,同時吸氣(圖A)

2.雙手伸到高位後,每次輪流向不同方向打開雙手(向後,圖B+C;一手向前一手向後;向前)

3.舉高手時吸氣,打開手時呼氣

■動作二:愛的抱抱

做法:

1.右手放在左邊腋下,左手搭在右手臂上

2.閉上雙眼,左右搖擺(圖D)

3.吸氣,用力抱緊自己

4.呼氣,放鬆身體

5.然後輕撫身體其他部分,學習善待自己

參考影片:bit.ly/3ABua4z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