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星寄語:考試的訣竅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入5月,又到了本港的考試季節。世界各地的考試時間不盡相同,但應考學生緊張、忐忑的心情,並沒什麼分別。今年3月底,我應邀到新加坡擔任校外評審員,還沒開口說話,已感受到學生的緊張不安,因為跟他們握手時,很多人都手掌冰冷,全是汗水。接着跟他們聊天,緩和一下氣氛,他們都說為了應付考試,坐立難安,食不知味,晚上也難以入睡。

睡眠不足、精神委靡,當然是考試的大忌,但我很明白學生的情緒,要一下子平靜下來,也不容易。記得我以前應付考試的時候,同樣會寢食難安,多次出現了「烏龍」趣事。當年為了準備畢業試,我留在宿舍埋頭苦讀,餓得慌了才去買東西吃,但卻忘記換衣服,穿著睡褲就出門了。另有一次,竟把食油當汽水,放進雪櫃裏冷藏。如今想起當時自己「失晒魂」的模樣,仍忍不住失笑;但也慶幸這些「烏龍」,並非在試場上發生。

保持專注 吸收資訊事半功倍

面對考試壓力,緊張是人之常情,關鍵在於如何應對。若問我有什麼讀書心得,其實有效的讀書方法因人而異,但有一點很重要的,就是集中精神。只要能夠保持專注,吸收資訊自然事半功倍。因此我經常鼓勵學生不必顧慮太多,無論你採用哪種讀書方法,只要想辦法令自己摒除旁騖,專注於溫習的內容就可以了。

從生理和心理的角度來說,壓力不一定是壞事。適當的壓力有助激發潛能和鬥志,讓我們的表現比平日更優秀,參加體育競賽如是,考試亦然。所以說,培養做運動的習慣,能夠鍛煉體能和意志,有助提升應對壓力或逆境的能力,確是至理之言。

做好準備 是晴是雨毋須擔心

話說回來,新加坡的學生雖云緊張,考試的表現卻相當不俗,令人鼓舞。其實事情往往就是這樣,未發生之前,我們總會杞人憂天,甚至想到100個令人擔心的理由。事情發生之後,擔憂的情况未必出現,結果也沒有想像中糟糕,甚至可能令人喜出望外。然而擔憂並非多餘的,因為它們可以指引我們未雨綢繆的方向。只要及時做好準備,無論明天是晴是雨,也不用擔心了。

同樣,準備應試最重要的是妥善分配時間,及早溫習,盡力而為。成績如何無法預知,知道結果時也要處之泰然,但在過程中學到多少、領悟到多少,始終是自己獲益,無人可以褫奪。這才是學習的真諦。何况在人生道路上,考試只是其中一個小關卡,日後還有很多難題等着我們解決呢。所以我總覺得,考試不只是考核學習的進度和成果,也是處理壓力和難題的另類訓練。只要明白這一點,準備考試時就不用太緊張了。

希望各個同學盡量放鬆心情,積極備考,好好發揮。祝願大家都考得滿意的成績。加油!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劉澤星(港大醫學院院長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