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角度:風濕熱入侵 皮膚瘙癢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風邪入侵,皮膚首當其衝。中醫認為皮膚瘙癢由「風」、「濕」、「熱」所致,屬於中醫「風瘙癢」範疇,可分實證和虛證。註冊中醫潘咨遐指出,實證瘙癢通常是因外來風邪引起,例如「風熱」、「風濕」,而風為百病之長,即「風」是主要致病因素,兼雜寒、濕、熱邪而侵襲人體,尤其是季節交替之際。當風邪侵入人體,易使腠理疏泄而開張,而皮膚作為身體對外第一道防線,首當其衝。由於風性善行數變,風邪所致的瘙癢沒有固定部位,有游走不定的特點。

至於虛證瘙癢,多屬血虛生風。血能濡養滋潤全身臟腑組織;血虛不能濡養皮膚,容易導致乾燥瘙癢。女士月經期間流失經血,可能會因血虛而出現皮膚瘙癢。

皮膚瘙癢患者以濕疹、蕁麻疹、玫瑰痤瘡、帶狀疱疹居多。

‧蕁麻疹為紅腫疹塊,發病較急,病情變化快;瘙癢游走不定,不會在同一地方或時間內發作,一般在24小時消退

‧濕疹通常在轉季時病情加重,皮損發紅作癢,還可能有滲出液或結黃痂

‧玫瑰痤瘡主要表現是在鼻或鼻周出現紅斑,伴有丘疹及膿疱

‧帶狀疱疹即俗稱「生蛇」,中醫稱為「蛇串瘡」,初期可能僅有單側局部的麻癢或疼痛,不會出現典型皮疹

春天溫熱潮濕又多風,同時又是肝旺盛的季節,肝旺則易生風。當外在環境濕氣較重,外濕會誘發內濕,影響身體運化水濕的功能,濕氣「內外夾擊」可能導致皮膚瘙癢。

少吃發物免上火

潘提醒,肥膩和生冷食物容易傷脾胃,使脾失運化,不能把水濕運化到全身;過量甜食會令脾過於滋潤,同樣使脾運化水濕的能力減弱,導致體內濕氣偏重。皮膚瘙癢宜少吃生冷、甜食和肥膩食物,以及中醫所謂的「發物」,即容易引起上火、過敏、誘發舊疾、加重病情的食物,例子不能盡錄,主要包括:

‧甲殼類海鮮,如蝦、蟹等

‧鴨、鵝、牛、羊

‧熱性水果,如芒果、榴槤等

‧菇類,如草菇、冬菇、蘑菇等

‧南瓜

‧茄子

‧堅果類,如花生、腰果等

‧糯米

‧酒

小米陳皮薏米粥 健脾祛濕

小米(圖)補中益氣、養胃護脾;陳皮行氣健脾、助消化;生薑和胃止嘔;薏米健脾利濕。此方有助健脾祛濕,紓緩因潮濕天氣而導致的皮膚瘙癢。

材料(2人分量):

小米120克、陳皮1瓣、大棗去核2粒、生薑2片、生熟薏米各15克、食鹽適量、清水1公升

做法:浸泡陳皮,刮去白瓤,然後連同小米、大棗、生薑和生熟薏米放入煲內,加清水大火煲至水滾後,轉小火煲約45分鐘,加適量鹽即可

注意:糖尿病患者及孕婦慎服;服用前先諮詢註冊中醫意見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