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初老「提早白內障手術」一箭三鵰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對付老花,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牀副教授周穎思說,PRK、LASIK和SMILE都做到單視覺(monovision),即一眼矯正所有度數,用來看遠物,另一眼保留少許近視度數,用來看近物;不過,單視覺會影響立體視覺,亦會影響夜間駕駛視力,未必人人接受。另外,亦有人嘗試用LASIK在角膜不同位置切割不同厚度,達到雙焦、三焦點,可同時看遠、中、近景物,但效果未如理想。

人工晶體更適合對付老花

人到中年想矯正近視,但同時開始有老花,甚至出現輕微白內障,周穎思建議考慮置換人工晶體,「等於提早白內障手術」,摘除原有晶體,置換人工晶體。近年針對老花,有多款人工晶體選擇,包括雙焦(bifocal)、三焦(trifocal)、擴展景深(extended depth of focus,EDOF),發展較成熟。

她解釋,目前最常用的是三焦與擴展景深人工晶體。三焦人工晶體可以看清楚近、中、遠3點距離,3點以外位置可能有點模糊。而擴展景深人工晶體,則可以看到近中或中遠距離,病人兩眼分別置入看近中距離與中遠距離的人工晶體,可做到改良式單視覺(mini-monovision)效果,由大腦協調兩眼視力,「全程都看得見,但可能全程都有點『化』」,實際效果要病人親身感受。

考慮矯視手術前,無論是激光或植入式,周穎思提醒,「的確會令生活方便一點,但不是必需要的手術」。另外,手術不可以改變因近視帶來的其他問題,如青光眼、視網膜脫落的風險,不要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。

「相反,如長期佩戴隱形眼鏡,但個人衛生較差,選擇矯視手術後可以不用戴隱形眼鏡,減低細菌感染風險。」周指出,矯視手術已做了相當時間和經驗,安全度高,但人人眼睛不一樣,要與醫生商討手術風險,如角膜不夠厚,就不宜激光矯視,或需要考慮植入晶體鏡;而青光眼風險較高者,也未必適合矯視手術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