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borah Woo最愛玩 無伴奏合唱啱晒key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老年聲音只有懷舊金曲?

無伴奏合唱(a cappella)太高難度?

「一舖清唱」劇團的長者學員親身示範,年齡不是限制,音樂門外漢一樣可以玩無伴奏合唱。主音、和聲,甚至beatbox,都難不倒一眾貪玩老友記!

年屆69歲仍熱愛挑戰的Deborah Woo,應邀成為今期〈超班實習生〉,她說:「我這輩子都是充滿好奇心和最喜歡玩,有什麼新東西都會嘗試,今次就是無伴奏合唱!」

Deborah頂着標誌bob頭、米黃色尖角眼鏡、墨綠色連身長裙,昂首闊步踏進「一舖清唱」工作室。69歲的她兩年多前從跨國企業總裁位置退下來,後創辦網上平台ModernWooman,分享職場智慧、人生感悟和展示時尚穿搭。本報在2020年曾訪問Deborah,請酷愛時裝的她為醫生和學者改變形象,挑戰兩名男士的時尚底線,玩得不亦樂乎。雖然疫情打亂進修計劃,但她仍未言放棄,「我希望在今年之內完成夢想,去英國讀時裝」。

遠赴英國圓夢前,Deborah接受〈超班實習生〉的挑戰。她愛聽歌,也愛大展歌喉,飲歌是《帝女花》之〈庵遇〉。「卡拉OK唱過,有樂隊伴奏也唱過,但是沒有樂器伴奏的歌第一次唱,想試試感覺如何,究竟自己能否做到?是很容易還是很難?會否是很傻的事?我有好奇心去探索。」雖然Deborah好奇又貪玩,但挑戰前夕也緊張不已,她偷偷練習,洗澡時放聲歌唱,卻發現無法飈高音,「慘了,這次糟糕了」!她擔憂可能是早前「中招」新冠影響聲帶,更試用偏方開聲,「後來我想了想,不用擔心,我只是來學習……怎樣也要一試」!

■挑戰無伴奏合唱

熱身:深呼吸do so開聲

「一舖清唱」恒常合作藝術家劉兆康(Sam)表示,無伴奏合唱就像合唱團,但沒有樂器伴奏,「純粹用人聲去合唱、做聲效和敲擊等」。一舖清唱是無伴奏合唱劇團,「所以加入了身體元素。在合唱過程中會發現身體、呼吸、唱歌,可以互相配合、互相幫助」,令唱歌流暢度和表演力量昇華。

Sam請來5名長者學員與Deborah一起jam歌。首先他帶領眾人熱身,指示各人練習深呼吸,吸氣後以8個拍子平均呼出空氣。然後輪到開聲,由同一個音開始,然後分成兩組,一組唱do,另一組唱so,碰撞起來相當悅耳,「無伴奏合唱有很多和弦,大家在唱不同的音,但合起來很和諧」,Sam形容,「無伴奏合唱是一個關係,唱相同音的是『朋友』,唱不同音的似是『敵人』,但其實合唱時會很和諧,所以並不是敵對,就算不同音也是『幫緊你』」。

第一步:玩遊戲熟悉拍子感

「因為無伴奏合唱用人聲演繹,所以拍子非常重要。」Sam接着跟大家玩拍子遊戲,熟悉拍子感。首先,拍掌打4下拍子,然後站起來,拍手加踏步。他提醒,踏步容易跟準節拍,但拍手可能會不自覺地加速;另一遊戲,大家圍圈,一邊打拍子,一邊隨意游走,當Sam由10倒數至0時,就要剛好坐下。有點像幼稚園唱遊堂,但要考驗老友記的拍子感、空間感和時間掌控等。Deborah初次停在椅子遠處,嘗試了數次後,最終拿揑時機在數到0時,剛好坐下。

第二步:二聲部合唱尋「朋友」配合「敵人」

無伴奏合唱對節拍、音準要求非常高,入門門檻高不可攀?Sam強調,「易有易玩,難有難玩。容易的有兩個聲部,難度高可以有10幾個聲部」。這次他為初學者Deborah,準備了二聲部《漁火閃閃》,原唱者是區瑞強。6個成員分成兩組,Deborah、Molly、King King、Tim負責主音,Becky和Ken負責低音聲部,全程和着高高低低的「Dum」。

Deborah的挑戰,除了要唱好主音之外,同時在合唱時不被打擾,「現在敵人入侵了你的空間」,Sam說,身邊既有同聲部的人,也有不同聲部的人,「所以耳朵要『放大』,尋找朋友在哪裏」,同時留意「敵人」唱什麼,互相配合。

第三步:加入舞台效果隨拍子搖擺

「我要挑戰你們同時做很多事的能力,要搖擺又唱歌。」講明是無伴奏合唱劇團,當然不止清唱,Sam為他們設計舞台效果,唱第一段時,身體要隨拍子左右搖擺;第二段邊搖擺,邊游走,就如歌詞中描述的海浪般搖曳;最後,就要排成一橫列唱出第三段。排練一次後,Sam說﹕「動作很漂亮,但當愈來愈熟悉這首歌時,你們可以留意多點身邊的人。」就算望着歌譜,也可以互動。

最後,6人表演整首歌曲,Sam加入以人聲敲擊伴奏,一起完成無伴奏版本的《漁火閃閃》。「我最大感受是,你(Sam)當初講我們分成了朋友和敵人,其實到最後我們要有團隊精神。」Deborah說。

後記:唱出最佳拍檔

勇於嘗試的Deborah,雖然一口答應無伴奏合唱的挑戰邀請,但踏進課室跟導師自我介紹時,第一時間說自己五音不全,又說聲帶壞了,戴上一個又一個「頭盔」。不過Sam讚她「是一個很快上手的學生」。Sam又說,「一致」是無伴奏合唱最重要一環,「她很快get到要一起去唱好一首歌,而且唱得好聽」,課後更對Deborah說「你絕對不是五音不全」!

「初時很害怕,因為不知道我會否拖慢其他組員。」Deborah說,她擔心音準和拍子,但後來領會到,合唱團內每個人做着相同又不同事情,目標都是令表演變得完美,「內裏有着團隊合作精神」;唱卡拉OK只能滿足自己,無伴奏合唱獲取的滿足感則可與團隊成員分享。

■經驗之談

人人都可發揮隱藏潛能

這次與Deborah合唱的Molly、Becky、Tim、King King和Ken,都是「耆樂唱一舖」學員,年過半百的他們,個個活潑又好學。

73歲的Molly在長者中心看見無伴奏合唱課程,起初一頭霧水,報名試玩,「第一我愛挑戰自己 ,第二喜歡唱歌」,一玩就愛上,已參加4年。84歲的Tim是「歌王」,「我非常喜歡唱歌,發夢都會唱……無伴奏合唱真是很新鮮的嘗試」。至於年過花甲的夫妻檔King King和Ken,原本在長者中心夾band,分別是樂隊的鼓手及結他手, King King說,夾band時聽到隔壁班無伴奏合唱學員唱歌,沒有樂器但又唱得頭頭是道,留下深刻印象,之後一輪開班就立刻報名。

「很多朋友帶着好奇而來。」Sam說,他們好奇自己有沒有能力參與這麼有趣的音樂形式,結果無論是否擅長唱歌,都能夠在無伴奏合唱中找到崗位。踏入耳順之年的Becky說,「很多長者都跟我一樣,到了某個年紀就覺得聲帶不太好」,她自覺應付不了唱歌,想過放棄,但很享受上課的氣氛,於是「膽粗粗問老師可否讓我嘗試人聲敲擊,因為不會有音域限制」,老師一口答應,「(無伴奏合唱)真的給予我很多新鮮、好玩的經驗,如果走了(退出無伴奏合唱班),我想會很後悔」。

5名學員去年8月參加了無伴奏合唱劇場《盆菜四重奏》演出,「我覺得老師非常大膽」!Becky說,劇中有20個長者學員,大多是首次踏台板,而所演角色並非跑龍套,有對白、走位,還要配合無伴奏歌曲。5人異口同聲說,能眾志成城完成演出,十分難忘。「而且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,今天我們也相約一起飲茶。」Tim說。

Becky說,身邊不少朋友覺得無伴奏合唱太難,不敢去學,因此她邀請朋友看演出,希望鼓勵他們在暮年多嘗試;她亦開始做助教,分享經驗。Ken則指,「我很喜歡無伴奏的編曲,自己也在嘗試編曲」。大家原來有很多隱藏技能,正待發掘。

Sam說,無伴奏合唱需要合作,口、耳、眼,甚至身體都要運用,對身心健康都有幫助。他認為無伴奏合唱適合長者,一舖清唱便籌備了長者無伴奏合唱計劃:賽馬會「耆樂唱一舖」,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,從2019年開展的3年計劃結束後,今年再度開展新計劃。

賽馬會「耆樂唱一舖」

查詢及報名:2154 4233(李小姐)

■挑戰檔案5

實習生:Deborah Woo

年齡:69歲

背景:退休前任跨國企業總裁;退休後創辦網上平台ModernWooman,熱愛時裝,夢想到英國讀時裝課程

■新挑戰:無伴奏合唱

■金句:「雖然是69歲,但我是一個非常有好奇心,以及很喜歡接受挑戰的老人家!」

文:李欣敏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Deborah Woo挑戰無伴奏合唱bit.ly/3AKF1Jv

相關字詞﹕健康 人生下半場 超班實習生 賽馬會耆樂唱一舖 一舖清唱 漁火閃閃 人聲敲擊 無伴奏合唱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