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研究:薄荷香助減攻擊駕駛行為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路怒者以男性及年輕人較多,精神科專科醫生何浩賢指出,男性較女性易衝動,控制脾氣能力也較弱,故有路怒問題以男性較多;而年輕人也是較易衝動的年齡群,故也較容易有路怒,「隨着年長會較懂得如何控制情緒」。

澳洲墨爾本的蒙納許大學(Monash University)早前一項研究發現,有四分之一駕駛者曾以加害者或受害者身分經歷過路怒,當中超過三分之二人表示自己曾對其他人或被其他人做出不文手勢;51%男性和39%女性受訪者表示,他們曾對其他道路使用者叫喊、咒罵或做出不文手勢。調查其中一題「是否曾故意損毁或試圖破壞另一台車」更發現,24至39歲駕駛者回答「是」的比例遠高於較年長駕駛者,前者佔總受訪者的21%;56歲以上則僅佔4%。

要減低自己出現路怒問題,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研究團隊一個實驗結果指出,在車內放置薄荷精油,其香氣有助司機減少攻擊的駕駛行為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