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心實意:盪輪椅韆鞦刺激感官 助長者復康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家都嚮往自由自在、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。但年紀漸長,身體機能逐漸衰退,甚至因病長期臥牀或坐在輪椅上,沉悶地過日子。近年不少院舍尋求突破傳統思維,或借助科技發展,希望長者享有舒適居住環境,關心他們身、心、社、靈需要,讓他們好好享受晚年生活,頤養天年。

改善情緒 協調肌肉

鳥語花香的環境,加上共融設施,長者可親近大自然,體驗無障礙設施!需坐輪椅或長期卧牀的長者可乘坐「輪椅韆鞦」,一邊盪韆鞦,一邊感受陽光與微風拂面。輪椅韆鞦不僅是一種玩樂設施,更可提供感覺統合治療的感官刺激。「感覺統合」指神經系統處理身體接收到的感覺刺激,再於腦幹部位作統合、分析及處理的整個過程,而鞦韆可提供不同的感官刺激,包括視覺、聽覺、前庭平衡覺、本體覺等,以維持感官系統功能,可助長者提升感覺處理能力,從而改善情緒、空間感、大小肌肉能力協調,維持認知能力及增強溝通動機。

這是靈實蠔涌頤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將會帶給長者的全新體驗,中心預計於今年7月投入服務。部分長者因行動不便而甚少外出,中心大樓設有5個主題室外「綠洲」,老友記可使用不同裝置參與各類活動,如感官訓練及園藝治療等,長者可在寬敞戶外空間作復康活動,增加復康療效。

電子系統 提高健康管理效率

善用樂齡科技是現今不可或缺的大趨勢,新世代長者對護理服務有更高要求,希望擁有更大的自主權,打破長者院舍限制。世界各地長者院舍積極與不同機構及學校合作,研發各類用品,如陪伴機械人、智能牀及自動如廁機等,幫助提升服務效率及長者生活質素。科技只要與專業的護理服務配合得宜,便可為長者提供更有人情味的護理服務。

靈實胡平頤養院採用電子化健康管理系統,詳列每名院友個人紀錄,連洗澡、轉身等照顧都一目了然,護理人員可即時了解院友健康狀况,從而得知院友的特別需要,包括吃什麼餐、是否需要戒口、有沒有扶抱需要、下次覆診時間等。這個電子化系統不但方便使用,更提高健康管理效率,大大減省護理人員交更的程序和時間,溝通更直接清晰。這個系統也可以為院友提供更佳的護理服務排程,讓長者有受尊重和有自主的感覺,增加管理的成效。

文:袁麗華(基督教靈實協會長者服務主管)

相關字詞﹕護理 長者 院舍 實心實意 輪椅韆鞦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