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229):金錢、時間、健康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常言道:「生、老、病、死」是人生必經階段。但可有想過在人生不同階段,我們都被3個不能同時兼得的條件玩弄着,就是「金錢」、「時間」與「健康」。

少年時,每逢星期一我便感到很沮喪,又要上學了!要捱很多個小時才到星期五。男孩子每天都在球場上奔馳,放假便三五成群去攀山越嶺,在野外席地而眠。我們有耗不盡的光陰及無窮精力,滿腦子都是不着邊際的夢想,可惜口袋裏最缺乏的就是金錢!沒有資金便萬萬不能,雖有胸懷大志,還是輕嘆時不我與!

壯年時,我們天天拼搏、為口奔馳。或是儲錢結婚、借錢買樓;或是力爭上游,努力考取更高學歷,日夜不停地工作令我們疲倦不堪,沒有花時間在身邊的親人身上。當孩子最需要我們的時候,我們卻選擇用時間換取金錢,不知不覺間連自己的健康也賠上了。

老年時,我們或許儲備了一點點金錢,以為從此可以安享晚年。雖然有很多空閒時間,但孩子已長大了,他們不再需要我們,也不願意花時間在我們身上。更甚的是健康不及當年,不幸的話更是百病纏身,於是我們把當年用時間及健康換取的金錢企圖買回今日的健康。可惜我們都被「歲月神偷」騙了,健康一去不復還,最終我們把一生積蓄都送給了醫院。

健康是最寶貴財富

如此看來,若非是「家山有福」,否則「金錢」、「時間」與「健康」三者難以兼得。不同的人生階段對這「三寶」追求的先後次序各有不同,如果我們要改變上述宿命,究竟應該如何自處?

「金錢」,我不懂得分析股票「移動平均線」,也不知道如何能夠30歲前達到財務自由。我只知道無論在任何工作崗位上都必須盡忠職守,因為這類人在經濟逆境中仍能生存,總有一天會被人賞識。我相信「健康」是最寶貴的財富,而這種財富需要自小開始累積。我認識不少老當益壯的人士,他們幾十年來都堅持每天做運動,從不間斷。不要讓忙碌成為自己的藉口,「時間」從來都不是我們的朋友,它只會不停地蠶食我們的健康、帶走我們的孩子。假若今天你仍有時間、健康,及少許金錢的話,請你好好珍惜,不要以為你可以用時間和健康換取更多財富,因為你不知道這3樣俱全的幸福什麼時候會驟然消失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陳家亮(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健康 吾生有杏 中大醫學院 陳家亮 院長醫生周記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