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祛濕調養脾胃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夏季雨水多,濕氣重,脾胃的運化受到阻滯,容易引發疲乏無力、食慾不振、腹脹便溏、精神委靡、舌苔厚膩等問題。

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,氣血生化之源,五臟六腑、四肢百骸皆賴以所養。那麼,應該如何提升脾胃功能,緩解脾胃不適呢?

一、飲食調理:需要注意飲食調節,避免食用過多油膩、甜點、生冷食物等容易滋生濕氣的食物;可以多吃營養豐富的蔬菜水果,如:芹菜、木耳、海帶等,有助清熱解毒,除濕排毒

二、適當運動:通過做適當運動來消除濕氣。建議選擇一些輕度運動,如散步、太極拳、瑜伽等,促進氣血流通,調節身體機能

三、中醫藥調理:中醫藥治療濕重主要是通過調理脾胃功能,增強祛濕能力。巧用具有利水化濕的中藥,如:茯苓、薏米、冬瓜皮、玉米鬚、砂仁、草果、陳皮、白朮等,煲湯或泡茶飲用均可起健脾利濕,調節胃腸的作用

■藥膳調理:土茯苓祛濕湯

材料:土茯苓300克,赤小豆、扁豆各30克,瘦肉300克/豬脊骨600克,蜜棗3粒,陳皮1角

做法:1. 赤小豆和扁豆洗淨,用水浸泡2至4小時

2. 瘦肉/豬脊骨汆水

3. 土茯苓切塊後洗淨、汆水

4. 把所有材料放入鍋裏,加2公升水煮沸,轉中火煲約2小時

5. 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劉玉萍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課程主任)

相關字詞﹕劉玉萍 祛濕 養生帖 調養脾胃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