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對貼士:不擅辭令借機離席 健談四両撥千斤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理論課結束,是時候實戰。「沒有標準或最佳答案,不同人可能有不同應對方法。」輔導心理學家吳芷嫣說,對一些不擅辭令的人而言,轉移視線或離開現場可能是最適合的應對方式,如透過「我去喝杯水」、「上洗手間」、「去拿點賀年小食」等說話離開座位。如果較健談的人,可嘗試以四両撥千斤的方式回應,輕鬆化解!

問:有沒有對象?為何還是單身?一定是你要求高吧!我在你這個年紀已經生了幾個小朋友。

答:太多對象了,正在選擇啊!你在我這個年紀已生了小朋友,那你真的很幸福啊!

貼士:回應一些模稜兩可的說話,不妨美言幾句、稱讚對方,逗長輩開心,或許就能將話題打住。

問:要不要給你介紹對象?

答:太多對象了,再介紹就吃不消!

問:什麼時候結婚?

明年到你派利市吧。

答:緣分到就會結婚;利市什麼時候都可以派,都是一份心意與祝福。

問:什麼時候生小朋友?

你爸媽等抱孫等到頸都長!

答:緣分到就會有小朋友。

問:工作薪水多少?

有沒有升職加薪?

答:如此私人的事情,留給我自己知道就可以了。/(又或打趣道)哎呀,低到不堪啊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