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望管理:安撫剛烈父母 感謝助發聲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拜年聚會,不止自己與親友單打獨鬥,有時父母的情緒反應可能比子女更強烈。若兩老性情較「剛烈」,輔導心理學家吳芷嫣建議,聚會前先幫父母做期望管理,心理上預先準備好被親友問長問短、互相比較等情况出現。萬一氣氛不太愉快,子女盡量幫忙緩和,如回應「每個人都不同,其實大家都過得很好,沒有需要比較」,以中庸之道化解立場之爭;或透過眼神交流、碰一碰父母的手,示意接收到他們的支持。

觀察身體反應 助表達情緒

事後宜與父母再溝通,「父母都需要子女的欣賞,可以感謝他們為你發聲,知道他們為你好」;並且幫助他們表達情緒,長者有時未必懂得用說話釋放負面情緒,「可以幫他們表達,如『看到你很煩躁,眉頭都能夾死烏蠅,你在煩什麼?』給予他們機會傾訴」。子女亦應觀察父母的身體反應,如胸口悶或透露他們不開心。

年輕人不想面對尷尬的問候,父母作為長輩都應「識做」,子女可提醒他們聊天時避免問及感情狀况、薪金、生育等較私人的問題,想打開話匣子,可聊旅遊、娛樂八卦、運動、健康、電影等,「這些不太貼身但又能打開話匣子,後輩壓力會沒那麼大」,聚會氣氛融洽,就能和氣生財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