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濕疹感冒筋骨痛忌吃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年糕黏滯礙胃,以下5類人不宜吃:

1.消化不良人士

年糕較難消化,消化不良或胃部健康不太理想人士,少吃為妙。根據李時珍《本草綱目》所言:「若素有痰熱風病,及脾病不能轉輸,食之最能發病成積。」倪詠梅解釋,「痰熱體質之人(常有頭風頭痛、放屁多),以及脾胃消化有問題的人(即容易消化不良,胃酸胃氣脹),均不宜食年糕。因為年糕屬黏滯礙胃之物,影響消化,進食糯米後,就會『發病成積』,即把原本的病也『爆發』出來」。

2.濕疹患者

不少人認為濕疹患者不宜吃年糕,倪詠梅認同此說法。「香港的濕疹多數跟濕熱有關,而年糕屬典型的發物,進食後,會令消化功能變差,亦會影響水分代謝,當水分難以正常地代謝,濕就會聚積在體內,可令濕疹症狀加劇。紅糖炮製的中式傳統年糕,會令濕疹爆發得更厲害,因為糯米與紅糖均是性溫之物,雙重夾攻下,令濕重問題更嚴重,所以中式年糕可免則免。」而從西方醫學角度,葉俊言認為,如對糯米有過敏的濕疹患者,應避免進食年糕。

3.糖尿病人

年糕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,升糖指數為85,葉俊言表示,對於要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,必須要嚴格計算糖分攝取量,如果吃了年糕,便要減少當日其他碳水化合物(如白飯等)的攝取。

4.筋骨痛症人士

倪詠梅表示,有筋骨痛症問題,如足底筋膜炎、肩膀痛、腰腿肌肉痛等,均不宜進食年糕,因糯米會加劇炎症,特別是筋骨痛發作時,更會令炎症變本加厲。

5.感冒患者

感冒時不應吃年糕,倪詠梅解釋,因為年糕黏着腸胃,難以把引起感冒的外邪發出體外,加重病情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