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50大麵包 邪惡分子逐個捉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CNN列出世界50大最佳麵包名單,當中不少為港人熟悉,日常都可嘗到。註冊營養師又有何評價?

註:營養成分以每100克食物計算

內地:燒餅

燒餅表面綴滿芝麻,酥皮可超過18層。鍾錦玲指,燒餅要做到類似千層酥的酥脆效果,製作過程需用上酥油,其飽和脂肪較高,並非健康之選。每100克燒餅熱量約320千卡,脂肪17克。根據不同地方,燒餅餡料有甜有鹹,熱量都有不同。

法國:長棍

長棍法包外表平實,基本材料是麵粉、水和酵母,經高溫烘烤使外表變得香脆。每100克熱量約272千卡,脂肪僅2.4克,相較上屬健康麵包。「但如果變成蒜蓉包,就完全是另一回事!」梁曦允指,塗上牛油、蒜蓉再加點鹽調味,「每100克有近350千卡熱量,脂肪增至16.6克,比排包高出許多」!另外,注意每100克法包的鈉含量約602毫克,排包僅200至300毫克鈉。因此,應避免夾入高鈉的加工食材,可配雞肉、雞蛋、沙律菜等健康食材。

日本:炸咖喱包

梁曦允直指日式咖喱包邪惡,1個(124克)熱量近358千卡,脂肪16.5克,飽和脂肪3.3克,鈉含量更高達615毫克,「因為麵包經油炸,而且日式咖喱本身鹽分高,多添加牛油製作,拉高麵包的脂肪和鈉含量」。

韓國:雞蛋麵包

韓國街頭小食雞蛋麵包,以麵粉、糖、牛奶、牛油、泡打粉等製成,質感較接近蛋糕。每100克含熱量157千卡,脂肪含量近8克,糖分為1.9克。梁曦允指,它雖不算是健康小吃,但因加入原隻雞蛋,蛋白質含量相對豐富,有近8克蛋白質,飽腹感較強。

馬來西亞:印度煎餅

層層酥脆的印度煎餅(Roti canai),在香港超市亦常見到。鍾錦玲指它與內地燒餅相近,在擀麵糰時加入酥油做到酥脆效果,因此熱量不低。1塊煎餅(135克)熱量近390千卡,脂肪達13克,飽和脂肪佔總脂肪逾半,屬邪惡食物。如果要配咖喱同食,鍾認為配白飯是較佳選擇。

資料來源:註冊營養師梁曦允、鍾錦玲

kool99、paci77、masa44、SUNGMIN、yuphayao phankhamkerd@iStockPhot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