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換鞋不換跑姿 隨時得不償失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跑友最怕傷患,傳聞赤足跑步能減少受傷,曾掀起熱議。物理治療師劉迪喬指,「穿赤足鞋做運動,着地時會偏向使用中足或前足,而不是足跟。有小型研究指出,用中足或前足着地的衝擊力較小,更可增加膝關節彎曲角度,提供較大緩衝效果,有助降低膝關節的負荷」。

骨科專科醫生凌家健則表示,赤足跑步時用前足落地,理論上會減低地面反作用力(ground reaction force)、觸地時間(contact time)和步長(step length),因此要注意赤足時跑姿需要調整,「如跑姿沒變,只換鞋或脫鞋,有可能得不償失」。赤足跑步能否確實減低受傷風險,暫時未有足夠數據定論。

不要匆匆「打大佬」挑戰崎嶇路

赤足鞋沒有額外支撐,依靠跑者自身腿部肌力來保護腳部。劉迪喬提醒,若沒有足夠肌肉力量去應付運動時的身體負荷,便較大可能造成扭傷、勞損等。他不建議一開始就「打大佬」,挑戰崎嶇不平的路面,「愈崎嶇不平的路,對赤足鞋使用者的腳部肌肉挑戰愈大」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