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星寄語:予人機會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著名微生物學家路易‧巴斯德(Louis Pasteur)曾說: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。」我們常引用這句話來勸勉學生,做事要持之以恆,努力不懈,不能心存僥倖。可是機會又是由誰來創造呢?

一個曾任職銀行高層的朋友,在最近的飯敘分享了一個30年前發生的小故事,不禁令我深思「機會」這個課題。

朋友說,當年某日在香港辦公室的電梯大堂,遇到一名前來應徵的內地女士,跟她攀談了好一會。其間她談到一些對香港及內地銀行與金融業的看法,令朋友十分讚賞,深信她會求職成功。

過不多久,人事部同事就該職位招聘徵詢朋友意見,原來招聘團隊正躊躇應否取錄那名女士。她對銀行與金融業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讓招聘團隊留下深刻印象,然而英語水平卻較其他應徵者稍遜。朋友卻認為,當時內地銀行業正在急速發展,實在很需要熟悉內地銀行體制的人才。倘若她符合該職位最需要的條件,但僅因語言問題而落選,未免太可惜了,所以朋友建議人事部給那名女士一個機會。最終該名女士獲聘,並憑自己的努力屢獲晉升,現已成為該銀行內地業務的其中一名最高負責人。

世無完人 分析職位需要

我問朋友:「你這樣做,不怕被人批評嗎?」朋友回答說:「世無完人,總有優點和缺點。我們招攬人才,就是因應工作的需要,物色最合適的人選。那名女士的學歷和經驗都是應徵者之中最優秀,語言能力既不是那職位最重要的聘用條件,也可進修提升,為什麼不給她一個機會呢?事後證明我沒看錯人,她也沒有令我失望。」

老子說:「知人者智。」能洞悉他人的優劣,因材任用,從來是一門不易掌握的學問,也是非凡智慧的表現。歷史上不少領袖正是因為用人不當而失敗;因此,我們不應吝嗇給予他人機會,說不定能激勵他們竭誠盡心,做得更好。我十分認同朋友的見解,尤其在簡短面試中要定奪應徵者的高下優劣,實在極不容易;多年來,我十分樂意給予學生和同事機會,讓他們多作嘗試,盡展所長。

飯敘後第二天,我參加了協康會的60周年慶祝活動。我除了衷心讚揚協康會一直積極支持具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,讓他們得以發揮潛能,我更深深體會到要促進社會和諧,接納、包容和支援有需要的人實在非常重要。我深信,即使是有缺陷的人,只要得到機會和適當的支援,仍能出類拔萃、貢獻社會。因此,身為師長和領袖,應該盡量予人機會,助人自助,建設更和諧、共融的社會。

文:劉澤星(港大醫學院院長)

(港大醫學院院長劉澤星專欄「澤星寄語」,分享醫人醫事,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健康 澤星寄語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