瘦身謬誤:瀉下傷脾胃 食物更易積聚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坊間盛傳不少減肥方法,看似有效,實則容易傷身。第一類是不斷通過利尿、瀉下等方法,如飲用薏米水、服用有瀉下功效的中藥如大黃、番瀉葉等,達到排走體內水腫及宿便,以輕身減肥。中醫理論認為利尿、瀉下屬於攻伐病邪的手段,針對邪氣偏盛而正氣未衰之實證;對於本身正氣不足、脾胃氣虛者應避免使用,否則使身體更虛。此外,通過利尿排水或誘發腹瀉,看似能迅速排走累贅,快速減磅,但效果往往很難維持。而且久利、久瀉皆會耗傷正氣,當脾胃虛弱時,飲食和水液更容易積聚體內難去除,最終弄巧反拙。要記住健康減肥不能追求速效,理想減重目標應設定在每周減0.5至1公斤。

第二類謬誤是認為戒食某類食物有助減肥,例如戒食澱粉質或肉類等。對部分肥胖人士來說,的確有飲食失調的問題,通過培養健康飲食習慣,糾正高糖、高脂飲食組合,持之以恆,是可以有效減肥。但是對於飲食習慣正常的超重者來說,在保持健康生活習慣的前提下,按個別需要調整體質才是關鍵。要有效減肥,不能只照本宣科光考慮食物熱量,還要考慮身體的代謝和吸收能力,即中醫強調的「運化」,運化能力欠佳者,很可能連「喝水都會胖」。胡亂戒口,既不見得能有效減磅,也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,有可能出現體力不支、貧血、眩暈、內分泌失調等問題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