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(251):什麼是領袖?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陳教授,回顧過去10年,你認為作為一個領袖需要具備什麼條件?」上星期一名實習記者向我提出這個問題。我想了一會兒便回答說:「一個領袖需要擁有理想、執行能力、胸襟及意志。」

「怎樣才算是領袖的理想?」記者追問。「這視乎你是哪一種類型的領袖。歷史上不少領袖只重視如何建立豐功偉績,他們的理想往往都是滿足自己的野心,一味好大喜功。我相信真正的領袖應該以大眾福祉及未來發展作為他的使命。」

理想靠口號 成事靠恆心

記者問:「陳教授,你當年做醫學院院長的理想又是什麼呢?」我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我立志要改革傳統醫學教育,因為我相信每一個年輕人都是獨一無二,以人為本的教育才能發揮他們的小宇宙及栽培出人性化的醫生。」記者問:「成功了嗎?」我笑道:「當年缺乏判斷時勢的經驗,一開始便碰得焦頭爛額。但自小養成打不死的意志,更慶幸有一個與我並肩作戰的團隊,所以成功在望,明天會更好,哈哈!」

記者問:「你如何建立執行能力呢?」我回應:「這的確是很大的挑戰!大學教授善於天馬行空,夢想比天高,一旦要落地便往往虎頭蛇尾。要把夢想成真,便要建立團隊及勾畫路線圖。正所謂:『理想靠口號,成事靠恆心』。不少領袖過不了這關,多年來我觀察到不少領袖的盲點,包括心高氣傲、忠言逆耳、心胸狹窄、忌才等等。」

感恩苦難 磨練成有用的人

記者問:「你又如何克服這些弱點呢?」我不禁大笑:「我只是一個屋邨長大的小子,既無父蔭支撐,又非名校出身,有什麼值得誇口?在我眼裏,很多人都比我更有智慧更有能力。所以要我虛心請教,禮賢下士並沒有什麼難度!」

臨別,記者問了最後的問題:「如果時光倒流,你遇上以前的你,你會給他什麼忠告?如何避免走冤枉路?」深思良久,望着這個小記者,彷彿對着以前的我自白:「你要感激父母沒有給你一個顯赫富貴的家庭,要為着未來將要受的苦難感恩,因為這一切艱難的日子將會把你磨練成一個有用的人。」

文:陳家亮(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)

(中大醫學院教授,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領袖 陳家亮 吾生有杏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