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dget:糅合設計與音色 無線喇叭融入時尚家居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型音響曾經是不少男士家居設計中的重要一環,但時至今日,家居環境有限,所有家俬音響在家中都被「壓縮」堆放在一起,已不能只考慮音質,更需要考慮音響的外形設計是否能與家居裝修配合。數到外形及音質兼備,除了丹麥音響品牌Bang & Olufsen之外,英國品牌Bowers & Wilkins(下簡稱B&W)亦是其中之一,後者最近更推出一系列無線喇叭系統,對愛音色亦注重外形用家來說,非常合適。

數到B&W的代表作,不得不提在1993年推出的Nautilus,這個以鸚鵡螺為設計藍本的喇叭,除了外形吸引之外,更因其特別純淨的音色,得到不少設計及音響獎項。雖然今次的無線喇叭Formation Suite系列,並沒有再現這個特別的設計,但新設計仍然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,其中以外形獨特的Formation Wedge與現化家居設計最為配襯。正面看以為是橢圓形的設計,實際上卻採用扇形的外貌,加上特別網罩紋,擺放在現代家居設計環境中,外形亦相當突出。

扇形外貌 音色向外擴散

作為一個獨立使用的喇叭,Formation Wedge的體積(281x260x254mm)都頗大,全因內置了兩個25mm的高音單元、兩個90mm的中音單元及1個150mm的低音單元,這5個單元能令音色以120度向外擴散,同時營造出立體聲輸出的效果。作為全新的無線系列,Formation Wedge的連接功能亦相當多,除了基本的Wi-Fi及藍牙連接之外,亦支援AirPlay 2及Spotify Connect,接駁手機或平板聽歌亦十分方便。值得留意的是,雖然Formation Wedge的設計並不是專為電視輸出而設,但由於支援AirPlay 2,所以亦能透過連接第4代Apple TV來看影片。

若對音質有一定追求,除Formation Wedge以外,廠方亦推出了專為發燒用家而設的無線喇叭Formation Duo。在外形上,其高音單元的設計,亦有一點Nautilus的影子,配合特大的中低音單元,同樣夠搶眼。音色方面,使用同品牌800系列的雙聲道喇叭設計外,亦使用了700系列的25mm碳膜半球形高音單元和800系列的165mm Continuum振膜中低音單元,能提供25Hz至33kHz的頻率範圍,加上最高取樣率為24-bit/96kHz(經Wi-Fi傳輸檔案),令音色絕不比其他同級有線喇叭輸蝕。

專攻發燒用家 強化多聲道系統

除了用於聽歌的喇叭,在Formation Suite系列中,亦推出Formation Bar,與一般長方形設計的Soundbar最大不同,在於使用圓柱形的設計,同時在網罩上設有與Formation Wedge近似的網紋。Formation Bar內置有3個25mm的高音單元及6個65mm的中低音單元,只要將光纖線連接電視及Formation Bar,便可做到前左、中、前右3個位置的音效,之後配合兩個體積細小的Formation Flex喇叭以及Formation Bass低音喇叭,並使用專用App將這3件產品配對,便可輕鬆在家中組建無線5.1聲道的播放系統。

用家或許會擔心,使用無線網絡搭建的5.1系統,會否出現聲畫不同步問題?廠方特別為今次新系列喇叭加入Formation Wireless Technology,令無線連接後的喇叭之間,信號延遲低於1微秒,那就不怕前後聲不夾或是聲畫不同步的問題。

■售價:Formation Wedge $7480、Formation Duo $32,000(一對)、Formation Bar $9980、Formation Bass $7980、Formation Flex $3580

查詢:2869 9916

文:吳一鳴

編輯/廖偉龍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