履歷宜簡、精、準 解釋真空期動向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求職者在履歷上「假大空」,出發點可能源於擔心工作真空期太長,或職銜不夠響噹噹,難以吸引僱主。GTP Talent Consultancy人才培訓顧問Cavan Chan表示,如果真空期長,不妨在履歷上解釋該段期間有何動向,「不少人其實都在那段時間增值自己,如網上進修或發展side project,顯出求職者有上進心。亦可解釋有否做義工或其他興趣,讓潛在僱主認識你另外一面」。至於職銜,Cavan指無論如何都該寫上卡片列明的職銜,再簡而精地描述工作期間達到的achievement(成就),而非只列出工作的職責。

僱主若透過背景審查得知求職者「造假」,印象必定大打折扣。Cavan強調,履歷應奉行「簡、精、準」原則,切忌誇大,如造假被發現,僱主和求職者間的信任將破裂,即使已面試幾次,成果亦會化為烏有。「有些較小規模的行業,例如金融,任何面試期間發生的問題,甚至會很快傳遍整個行業。」

定期更新履歷 迅速應對變動

為保持履歷精準,他建議大家在職場上有新成就、新發展,或學習了一項新技能後,便可更新履歷,一般人約12至18個月就有新發展。對於長年打同一份工的上班族而言,也要定期更新履歷,並將重要證書及文件保留電子版本,一旦遇上職場變動要找新工作,也可迅速應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職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