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戲博士王詠詩 玩出快樂種在人心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年相聚,沒得燒爆竹,沒有了傳統大家族圍爐共話,我們還可重拾習俗的可貴嗎?遊戲博士王詠詩(Winnie)在什麼場合都有她的法寶;她說,拜年時大人可和孩子分享過年習俗的故事、玩猜習俗遊戲,短時間就可玩出人情氣味和節日氣氛。

大家都想問,遊戲博士是怎樣煉成的,是否自小貪玩養成魔法?Winnie說,她的成長和其他孩子沒大分別,但自小樂觀好奇,大學時遇上遊戲的啟蒙老師,她便朝着這個方向走,勇往直前。

約了遊戲博士訪問的下午,王詠詩(Winnie)和遊戲拍檔Geoffrey趕來,說剛在一教會主持遊戲節目。那是每月一次的單身教友聚會平台,讓單身男女在遊戲中互相認識。

問她今早玩了什麼遊戲,她說設計了一些遊戲,可以很短時間讓大家互相認識和傾偈。「不如我們來示範吧!我們是安排男女各坐在一行長枱,大家對坐玩遊戲,玩完一輪遊戲,下一輪遊戲要轉另一個位,即對座轉了人,所以很快能認識很多人,並對對方有個概念。」

Winnie就和Geoffrey示範其中一個遊戲,Winnie是主持人同時是單身女士,Geoffrey是單身男士。

主持人:你喜歡著黑色衫、白色衫?

Geoffrey:喜歡黑色,有一種神秘感!

Winnie:白色,很清爽的感覺!

主持人跟着問:你喜歡夏天、冬天……?

不論性別年齡 遊戲打破隔膜

遊戲就在歡笑聲中展開,帶動男女教友的社交和友誼。Winnie設計這些兩極對比的問答遊戲,是希望答案有趣兼短時間內打開話匣子,讓大家不用抓破頭找話題。

「遊戲能提升我們的生活質素。透過多元化的遊戲,只要少少資源,不限人數、年齡,由18個月大到99歲,遊戲都可以把喜樂栽種在我們的心中。」Winnie滿臉笑容地說,遊戲設計得好,還可用在培養親子關係,建立孩子自信、團隊精神等。這真是當頭棒喝,除了玩手機的自主娛樂,城市人現在還有什麼時候會玩遊戲?大家還記得上次玩遊戲是什麼時候?可能真的是回到中學秋季大旅行,還是小學時代?

Winnie寫了多本有關遊戲的書,其中一本叫《遊戲無限.Crazy Game Book——遊戲瘋第二版》,採用的遊戲都是信手拈來易玩又搞笑,例如在家玩廁所泵,單是廁所泵,她就設計了一系列的遊戲,最簡單的一個是包着廁所泵的頭,大家對壘打球。看到這麼搞笑的日用品遊戲,確實令人有試玩的衝動。

笑中也有淚

滿腦子遊戲點子,Winnie連人生最難忘的事情也收藏在遊戲中。她說:「這個是我人生最難忘的故事。有次我們舉辦遊戲課程,最後一堂是分享環節,一名學員竟哭了出來,原來她平時工作壓力很大,在笑臉背後,老闆對她有很多批評,令她對自己很負面,她說自己曾想過自殺。但這次來參與遊戲課,在遊戲中卻發現世界原來可以很美好,玩一個簡單的遊戲,令大家開心,大家拍掌鼓勵時,這些正能量都是平時她沒領略到的。」遊戲不止有歡笑,笑中也有淚, 說着這個感人的故事時,Winnie眼睛也濕潤了。

今天Winnie是個遊戲活動創業者,現為「遊戲無限」和「Dr. PLAY」的總監,她和團隊一起設計遊戲,到不同學校、機構、公司及教會,帶領遊戲活動和培訓。原來她已一路走過20年漫長的路,當年她還是社工系大學生,年紀輕輕就知道自己要向着遊戲專家這條路走。

很多人以為Winnie應是自細就愛玩,她卻說:「其實我和其他小朋友沒分別,但我很幸運,父母很支持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弟弟也是。」不過,她和一般少年有點不同,她特別有陽光活力,且沒有其他少年有過的迷惘17歲,她中學後就清楚自己要走的路,先是決定讀社工系,機緣巧合認識到遊戲能提升心靈快樂,20出頭的她決定走上遊戲博士的路;她笑說,現在想來,也可能因為獲得獎學金到美國北愛荷華大學讀書,那裏冬天天寒地凍,只好躲在家好好讀書,那裏夏天也沒什麼娛樂,不像香港落街就有得食有得玩,也只能好好在家讀書,5年時間潛心修讀,完成碩士和博士。她念的正是「遊戲博士」啊!這個休閒、青年及人文服務學系的博士學位,是推動社會大眾善用休閒,以遊戲提升生活素質的學科,現時香港也開始起步。

遇上啓蒙老師 美國進修

城市人生活每天就是上學上班,衣食住行,行行企企,凡事有規有矩,她是怎樣像拉筋放鬆肌肉般,成為自在愛玩的人呢?

「那要感謝我的啟蒙老師Dr. Don DeGraaf,他是一位美國人。我在香港念社工系時,去了親切(香港)機構工作,親切透過活動和遊戲讓兒童體驗共融,也讓我認識到遊戲的好處,機構內的美國人在遊戲概念方面啟蒙了我,當時他說美國北愛荷華大學剛好有一個獎學金是念『休閒、青年和人文服務』的,他鼓勵我申請。我就是這樣去了美國讀博士。」如今,這位啟蒙老師雖然已回到美國,但一家人和Winnie仍是好朋友:「Dr. Christopher Edginton則是我另一位恩師,他為我提供在美國攻讀碩士及博士課程的資助。」

1999年,Winnie去美國前,就和朋友(後來朋友退出發展其他興趣)共同創立了遊戲無限有限公司,提供遊戲服務,包括劇場工作坊和主題式遊戲小組。「在香港,遊戲公司的創立和發展不容易,我由一人公司開始,也曾捱過一段艱難的時刻,現在上軌道,我們變了一個小團隊。」

休閒生活 踢走負能量

遊戲的世界其實很豐富。遊戲也有其威力,有些遊戲可促進親子關係,或糾正行為,在心理輔導中也會採用角色遊戲解構複雜的心理與人際處境。Winnie還記得那個來上遊戲證書課程,在畢業時忍不住哭起來的學員,除了帶來休閒生活,遊戲也能默默幫助身處困境、心靈受傷的人,放下部分負能量!

■給香港的話

「香港是一個充滿指標的社會,幼稚園起跑人生便要達標才升到心儀的小學。我相信每個人都很獨特,離開了指標也可以成功。在此寄語香港人堅持夢想,當周遭的人不明白或不理解的時候,只需回到你當初的起點,繼續堅持,便離成功不遠。」

■Profile

王詠詩(Winnie)

遊戲無限和Dr.Play的創立人及總監。畢業於美國北愛荷華大學,完成休閒、青年及人文服務學系的碩士和博士課程,專門研究「中國社會與遊戲」課題,著有多本遊戲書,包括《遊戲無限——101個創意遊戲》、《遊戲無限 一家大小玩遊戲》及 《陪你玩,過節!》等。大學在港念社工系,並在親切(香港)工作,該機構透過活動和遊戲,讓兒童體驗共融,令她感到遊戲的重要,還未畢業便創業成立遊戲無限。不遊戲時,最愛運動,尤愛遠足和游水。

文:朱一心

編輯:劉家睿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物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