揀啱工具 極速KO廚房油污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距離農曆新年不足兩星期,是時候加緊大掃除,各項清潔任務中,最令人頭痛的,莫過於要對付廚房內廚櫃、牆壁天花及廚具長年累積的頑固油垢。請來每天在廚房與油垢作戰的資深家務助理教路,原來只要採用合適工具和程序,花半個鐘至1小時便可令廚房回復清爽乾淨。

有16年家務助理經驗的長者安居協會管家易星級家務助理呂慧然表示,對付油污、油垢不能硬碰,須選用適當清潔劑才可輕易抹掉,以下是她分享的去油污貼士。

1. 清潔劑各有所長

呂慧然指出,清理廚房常用的清潔劑主要有3類——洗潔精、梳打粉及洗衣液。「煮食後在廚具上塗抹洗潔精,一般可輕易地用海綿百潔布抹走油污。可是,當面對抽油煙機扇葉、煲底上長年積累的油垢,即使花盡氣力也很難抹走。」她說對付廚具上的油垢,須用水混入清潔材料浸泡,但洗潔精或特強去污液都不是理想的清潔材料,「有人甚至會加入漂白水浸泡,不但難以除油,還會散發難聞氣味及損害廚具的塗層」。

工業用梳打粉刺激皮膚

「滿是頑固油垢的廚具,可加入適量梳打粉開水浸泡,約半小時後油垢會逐漸融化,之後就可輕易抹走。」她提醒,要避免使用五金店出售的工業用梳打粉。「工業用梳打粉會刺激皮膚,應該用超市或雜貨店出售,供烘焙用、性質較溫和的梳打粉。」呂慧然說洗衣液及洗衣粉的去油垢效能亦十分理想,而且用後不會散發難聞氣味。「把3至4湯匙分量的洗衣液或洗衣粉,倒進一盆約10至20升的水中,然後把抽油煙機扇葉、金屬保護網等滿佈油垢的部件浸泡約半小時,油垢會逐漸被分解。」她提醒完成浸泡程序後,冲水時用百潔布或鋼絲刷抹擦可輕鬆地抹走油垢。

洗衣粉+37℃水 分解深層油垢

有「火博士」之稱的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陳鈞傑也表示,洗潔精只可融化廚具表面的油污,而且使用時要施力抹拭才有顯著效果,用來對付經長時間累積而成的厚厚油垢不太有效。至於洗衣液和洗衣粉,他解釋一般含有稱酵素的生物催化劑,浸泡廚具時加入,可滲透進油垢的深層把其分子分解,之後可輕鬆地把它擦走。陳鈞傑提醒水溫太熱會影響催化劑效能,建議水溫約37℃。另外,他說工業用梳打粉(純鹼)一般含碳酸鈉(sodium carbonate),酸鹼值約pH13,或會損害皮膚。而烘焙用的款式一般含碳酸氫鈉(sodium bicarbonate),酸鹼值約pH9,相對安全。「選購時可留意包裝說明所標示的化學成分。」

2. 善用工具省力保安全

抹布、百潔布、鋼絲刷都是廚房重要潔具,但非人人都懂得善用。呂慧然指出,切勿用太大塊抹布,因面積大使用時反而不靈活,過水後扭乾亦花費力氣,建議剪裁成約半張A4紙大小的面積。海綿百潔布吸水力強,可沾上大量清潔泡沫,方便日常清洗煮食後廚具上的油污,但用來捽抹頑固油垢時,海綿會把力量卸走,她說用傳統沒海綿的百潔布較有效。「薄身百潔布方便清理廚具上的空隙,而牙刷和棉花棒亦可有效清潔當中的隙縫。」當用百潔布抹不鏽鋼廚具時,太大力會刮花表面,她說可考慮用摩擦力減弱了的陳舊百潔布。「鋼絲刷摩擦力強,可用來清理抽油煙機扇葉、金屬保護網上的油垢。但力度要適中,否則會破壞金屬保護網上的塗層。」若想令保護網回復亮麗潔白,可嘗試用牙刷配合牙膏輕刷。

用伸縮拖把避攀高

她又提醒,選擇工具時要注意安全。不少人會站在膠櫈或摺櫈上清潔牆壁,但此方法有失足跌下的風險,建議抹高位的廚櫃及天花板時,盡量不要攀高,可用沾上清潔劑的毛巾包裹窗刮或除塵伸縮拖把來清理。另外,她又指清理抽油煙機前須關上電源,拆下扇葉等部件前可參考說明書以防弄壞。「清理光管表面要小心弄破或脫落,關掉電源後可用除塵紙及濕紙巾輕抹表面,開啟電源前可用抹手紙徹底抹乾。」她補充,用熱水清洗廚具時要注意安全,建議戴手套以免燙傷,並切勿用來清理膠質器具,否則會變形。

3. 清潔後保養 抹乾包起

呂慧然表示,不少人清潔廚房後,都在牆壁、廚櫃及廚具上留有水滴,這樣或會滋生細菌。她說抹手紙吸水力強,不但可抹乾廚具表面的水滴,亦可抹掉殘餘污垢。而牆壁、廚櫃和地板則可用除塵紙來抹乾。清理油污刻不容緩,每次煮食後應盡快清理灶頭附近的油污,以免積累成油垢。「廚房內少用的電器,如攪拌器等可用膠袋或保鮮紙包裹,可大大減省大掃除時的工夫。」

文:呂瑋宗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