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記:感慨劏房環境差過難民營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斜號族Joe公餘興趣也很「跨界」。他說最愛旅行。從他的旅遊見識,感受到香港人生活空間的壓迫。

Joe經常跟隨外景隊,到不同國家拍片,到過許多地方,放下工作,他愛看當地人的生活面貌。「在希臘,我去過難民營(主要為阿富汗、敘利亞和伊拉克難民)探訪。」記者一聽到難民營,第一個反應是環境很差勁吧?怎料Joe說:「我感覺好過香港的劏房,難民營起碼給居住的人足夠空間生活,有點尊嚴,但我在香港曾跟導演拍劏房,細小的空間佈滿生活用品,睡的牀真像棺材讓人僅僅夠躺進去。」

於是,Joe和記者就掉入了談論港人生死都住得擠迫,很無尊嚴的話題。就算是食環署近年推出的撒灰紀念花園,也是空間狹窄,設計只管功能。好像予家人撒灰的地方僅是一小塊草地,撒灰嘛最好快手快腳撒完,哪有考慮送別至親很想一邊撒灰一邊走在長長的青草地上,撒盡能在出口處看到白花和優雅小路,讓人感到新生命的開始?其他不人性化的還包括諸如沒有桌椅讓家人坐下分享一杯告別的茶。聽一名禮儀師說,曾見過尼泊爾人在食環署的撒灰紀念花園撒灰後,沒有地方讓家人舉行告別禮,他們和親友只好坐在地上,大家喝茶吃餅互相祝福。在香港生活的確帶着各種無奈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物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