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居維修法寶 大掃除好幫手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年將至,很多人除了大掃除,也會審視家中何處需要小修小補。自己動手維修家居或組裝家具,怎少得「架生」幫手?螺絲批、士巴拿以外,有些工具亦不可或缺;若要安裝層架收納物品,金屬探測器和平水尺更是不可缺少,否則隨時鑽牆鑽壞電線搶火,或令層架高低邊,後果可大可小。

不管是螺絲鬆了、水管壞了,還是安裝椅子桌子,都需要有適當工具幫手。不過,有了工具,也要有使用的相關知識輔助,否則得物無所用。例如常見螺絲孔滑牙,或螺絲頂部坑紋磨蝕導致滑頭,不懂當中竅門,難以起出螺絲。

螺絲滑頭 大力鉗逆時針起出

對付螺絲滑頭,裝修師傅、建造業工藝兼職導師吳永強教路:「用大力鉗箝緊螺絲頭,用力逆時針起出螺絲。」他又認為預防勝於治療,「上螺絲時,螺絲批用力壓向螺絲才扭動,可預防螺絲滑頭;起螺絲時,螺絲批固定在螺絲頂的坑紋,用槌仔輕力一邊敲打螺絲批一邊逆時針轉,傳入震盪力,震鬆包圍螺絲的物料,螺絲較易起出」。

螺絲孔滑牙又想上緊螺絲呢?吳永強表示:「木材質地的孔,可用牙籤填補虛位,視乎螺絲孔的大小,在12時、8時和4時位置攝入牙籤,收窄螺絲孔。至於金屬物料的孔,則可改用較粗的螺絲。」裝修服務平台「裝修佬」家居維修DIY班導師安東尼另有建議:「用鋼膠搓揉混合後填入螺絲孔,再上螺絲。待鋼膠變硬就能穩固螺絲,缺點是日後難以起出。」

除了螺絲批、大力鉗,工具箱還要添置什麼工具?視乎用家不同需要,以下為部分常用工具。

●士巴拿、鶴嘴鉗:更換浴室設備

士巴拿或鶴嘴鉗(又稱水泵鉗),常用於裝嵌或更換水龍頭等浴室設備。士巴拿宜用來扭動六角形物件,鶴嘴鉗適合扭動大口徑的螺絲母,如洗水盆去水隔氣底座。

●平水尺(水平尺):裝層架左右平衡

想在牆上安裝層架時,要注意層架左右是否平衡,如稍微傾斜,影響外觀之餘,物件或會向下傾一邊掉落,易生危險。安東尼表示:「平水尺是量度水平的必要工具,通常有3條玻璃管,分別測量水平(俗稱平水)、垂直(企水)和45度角(斜水)。測量時玻璃管內的氣泡如在中央,代表量度位置適中。」

●螺絲批:買套裝齊批嘴

選購套裝較方便,一般有齊十字、一字、星形、六角等多種規格批嘴。

●電鑽:分3種 依材質硬度選用

多種家居維修工具中,挑選及使用電鑽最考學問,選購前宜先了解當中特性,否則隨時買錯工具,甚至不懂操控而引致危險。電鑽主要分為電動螺絲批、衝擊鑽及油壓鑽。

電動螺絲批:俗稱電批,具順逆時針平轉模式,安東尼表示:「主要分4V和12V兩種,4V主要用來扭螺絲,組裝家具極方便;12V電批更換相應鑽嘴,可鑽木、磁磚等硬度較低的物件。」

衝擊鑽:具打鑿或敲擊功能,轉速高,可鑽金屬、木材材質。

油壓鑽:具打鑿及順逆時針平轉模式,機身較笨重,由於衝擊力大,可鑽石屎、石材等堅硬材質。加裝一個四坑轉索頭的轉接器,可配搭不同鑽嘴,鑽金屬、玻璃、磁磚、木材也沒問題。

如在石屎牆上安裝大型或複雜層架,要使用油壓鑽鑽多個螺絲孔,未必人人可以應付,如沒相關經驗,建議還是找專業師傅安裝。

●金屬探測器:探測喉管電線

安東尼提醒,鑽牆前應先用金屬探測器,確認內裏有無喉管及電線。選購金屬探測器時,要留意探測器可量度的深度及材質,不同材質可量度的深度都不同,「石屎牆需要量度深度最少達10厘米,10厘米內沒有金屬才在該位置鑽孔,會較安全」。

●膠塞:上螺絲前打入

在石屎牆鑽孔後,需要打入膠塞才能上螺絲,因應不同負重需要,膠塞直徑分為5毫米(白色)、5.5毫米(紅色)、6.5毫米(綠色)和8毫米(藍色)4種,膠塞直徑愈大,能承受愈大重量。膠塞直徑要與鑽孔直徑相同,一般家居常用綠色膠塞(又稱二分膠塞),配合8或10號螺絲使用。

●鋼膠:修補喉管滲漏

具修補及黏合功能,質感似黏土,使用時切出適量搓勻,填補在所需位置上,乾透後極為堅硬,並可打磨、鑽孔及上漆,適用於修補木材、金屬、玻璃或塑膠等物料。

如喉管漏水,搓勻鋼膠填補在漏水處,便能暫時防止漏水。安東尼建議選購防水的鋼膠,可修補水喉組件,用途更廣泛。

●玻璃膠:填補磁磚隙縫

用於填補會接觸水的隙縫,如企缸或馬桶底座與磁磚之間隙縫,宜選具防霉能力的玻璃膠。

●液體釘(釘膠):可代替鑽孔

欲安裝輕巧置物架、毛巾架,但沒有電鑽?使用強力黏合劑液體釘(Liquid Nails)可代替鑽孔,據某品牌官網介紹,液體釘每平方厘米負重達34.5公斤,適用於木材、石材、混凝土、磁磚、金屬、塑料、玻璃等多種物料,使用方法與擠玻璃膠相似。

●水喉膠布 包裹螺旋紋免漏水

安裝牆身水喉配件,如水龍頭,使用水喉膠布包裹螺旋紋可防止漏水,安東尼說:「一般要繞30圈或以上,扭入另一部件時膠布才能有效封密『牙位』,防止漏水。」

文:李佩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