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蟲救大樹 難為正邪定分界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看到樹葉上有蟲洞、飛蛾絲,或見到昆蟲在樹木四周活動,很多人條件反射想到「有蟲害」,需要噴除蟲劑救樹。但原來部分昆蟲不單不會危害植物,反而擔任守護者角色——捕食妨礙樹木健康生長的「害蟲」,發揮制衡作用;也有些昆蟲會幫助樹木傳播花粉,繁衍下一代;甚至擔當清道夫,分解大自然落葉、腐爛植物、不同生物屍體和糞便,讓大自然的物質回收再利用。因此,當看到樹木有蟲出沒時,須分清是敵是友,萬勿殺錯良民。

亂噴除蟲劑 殺錯良民

常見樹木疾病一般分為兩種,一是真菌類疾病,二是蟲害;前者會令樹葉枯黃凋零,木質腐爛,後者則會蛀食樹葉或樹幹,妨礙樹木光合作用或健康生長。樹藝師陳濤認為,是否「蟲害」先要看有否妨礙樹木的健康生長和繁衍,他一般不建議用除蟲劑這類化學防治的方法,傾向用物理防治,如修剪走受感染的樹葉,或掘走害蟲,例如天牛幼蟲。香港樹木常見的蟲害,多由蚜蟲、天牛幼蟲、粉蚧等造成,但這些昆蟲有其天敵如螳螂、瓢蟲、草蛉所制衡,貿然使用除蟲劑,也會殃及這些無辜的蟲。

看到樹上有蟲時,陳濤覺得要先耐心觀察,確定有需要才展開人為干預,如物理或化學防治。「人們常常看到有蟲就認為牠們有害,但怎樣才算有害?要看程度和這些蟲做了什麼,以及這些蟲的生命周期到了哪個階段。例如鳳凰木上的尺蛾幼蟲,會吃葉子影響樹木光合作用。不過尺蛾幼蟲不會年年大規模爆發,要不要馬上滅蟲,視乎管理者是從綠化還是觀賞或其他角度來看,不宜簡單下判斷。還有,當你看到樹上有結絲的情况,其實很可能已太遲,因為幼蟲已破蛹變成飛蛾並已經飛走,噴藥也沒意思。

另一方面就要看樹木的生命力,「樹木即使被蚜蟲咬光全部樹葉,其實也不會死去,但如果是太年輕的樹或樹苗就不行了,光合作用會不夠,所以要多做一些保護措施。我們要有耐性觀察久一點,才作出人為干預如物理或化學防治。」

黃猄蟻 群居大樹助退外敵

陳濤補充:「其實樹上最為人忽視的昆蟲是螞蟻。」在都市人眼中,平日家中會看到蛀木的白蟻,或者外來入侵物種紅火蟻,對我們生態構成影響;因此一旦在樹上發現螞蟻,即覺得他們是害蟲。可是,對於樹木而言,有些螞蟻卻是它們天然的守衛兵團。陳濤說,和蜂一樣,螞蟻是「社會性動物」,群居天性令個體力量微弱的螞蟻,可集結起來產生千軍萬馬之勢,抵禦入侵者。螞蟻內部階級和分工精細,包括蟻后、工蟻、兵蟻、雄蟻等,各自負責繁殖、交配、照顧幼蟲和防禦等工作,一旦有外來昆蟲入侵牠們的地盤,即會群起攻之,間接保護了樹木免受害蟲侵擾和蠶食。

根據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和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推出的「螞蟻地圖」網站顯示,香港現時有186個本土螞蟻品種。陳濤指香港樹上常見的螞蟻有黃猄蟻,與樹互利互惠。「我們做樹藝師或者攀樹師非常熟悉黃猄蟻,牠們會在樹上築巢,只要人們一走近蟻巢,就會群起咬人。我試過被牠們咬到,簡直痛到『跳舞』,好犀利,好痛。」

屬於編織蟻的黃猄蟻棲息樹上,群落數量達5萬至50萬隻。「牠們一般會選擇樹木高處築巢,我看過有些蟻巢的體積甚至大得像籃球一樣。因為幼蟲會吐絲,一些工蟻會銜着幼蟲,一邊將不同的樹葉『縫補』起來,另一些工蟻則會將不同的樹葉扯在一起。樹木會犧牲了部分的樹葉給黃猄蟻築巢,但整體而言是有益的,因為黃猄蟻保護了它,彼此關係微妙。有些人經常會疑問昆蟲對植物是有益還是有害,我覺得不能太短視或單一來看,因為可能某一刻有害,長遠來看卻未必。」

寄生蜂 播花粉兼控昆蟲量

除了螞蟻,陳濤認為另一個經常被大眾忽視的樹木好鄰居就是寄生蜂,例如姬蜂、繭蜂等,牠們是蚜蟲、蛾等昆蟲的寄生性天敵,會以這些昆蟲的卵、幼蟲或蛹為宿主。「寄生蜂的專一度很高,例如只寄生在某類蛾或蚜蟲身上。像是當我們在樹上看到很多蛾的幼蟲時,同時也會發現很多寄生蜂。例如姬蜂把卵產在天牛的幼蟲身上,這些幼蟲通常不會馬上死亡,而是正常進食生長。但當寄生蜂的卵孵化後,牠們就會吃掉宿主的內臟,但會留下其重要器官,最後再群起從宿主的身體鑽出來吐絲結蛹。」

「部分寄生蜂,也會寄生在寄生蜂上,變成雙蟲寄生,變化多端。還有的寄生蜂例如榕小蜂,牠們則會鑽進部分的榕樹果實中寄生,孵化後鑽出來為榕樹傳播花粉。」這樣的寄生方式,聽起來有些殘酷和令人毛骨悚然,不過如果沒有了牠們,大自然恐怕會蟲滿為患。「昆蟲界中幼蟲的死亡率達九成,而當中有很大部分是因為寄生蜂而死亡的,所以寄生蜂對於控制不同的昆蟲數量是非常重要的,也是天然的生物防治方法。」

文:李榆佳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生態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