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ople:狂舞派 點五步作曲人 拒絕放棄 信念漸覺醒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蘇格拉底曾說過:「世界上最快樂的事,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。」不過追夢談何容易,能夢想成真的人少之又少,向現實低頭的卻多不勝數。「世界捉摸不定,曾令你挫敗泄氣,但你拒絕放棄,最後信念會漸覺醒。」這首歌是戴偉為電影《點五步》創作的主題曲《沙燕之歌》,歌曲和電影同樣充滿青澀的味道,表達出青少年追夢的衝勁及對前景的迷惘,或許這亦是戴偉的個人經歷。

現年46歲的戴偉經過十多年的兜兜轉轉,終於在音樂界站穩陣腳。說到他的追夢之旅,既崎嶇又波折。「我自小學鋼琴,但真正喜歡音樂是由高中時期開始。那時候我接觸到信仰,覺得音樂和歌詞比用言語表達更有效果,於是萌生用歌曲傳福音的念頭,更開始與朋友們夾band、玩busking(街頭表演)。」

自薦唱片公司無回音 邊做IT邊寫歌

他大學畢業後,希望踏足音樂界,天真的帶着自創歌曲聯絡了多家唱片公司,可惜都沒有回音。後來,他向現實低頭,加入IT業,「但我沒有放棄音樂,我每天下班通宵達旦玩音樂。」

2007年,他和朋友組成的A-dAY樂隊在比賽中奪冠,與唱片公司簽了1年合約。當時戴偉立刻放棄IT的工作,全時間投入音樂創作。但是原來做歌手很坎坷,工作不多,收入亦微薄,生活相當艱難,於是他出了兩張唱片後就重回IT行業。但現實並沒有打垮他的信念,他對音樂仍然充滿熱枕,繼續無間斷地寫歌。皇天不負苦心人,他終於熬出頭,陸續接到不少廣告的配樂工作,更有機會接觸電影界。

辭工創作《狂舞派》歌曲 10年終成正果

在2012年,他再次辭工參與電影《狂舞派》的歌曲創作。當時的他其實對自己的作品沒甚信心,怎料他的第一首電影主題曲《狂舞吧》獲得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電影原創歌曲。及後,他亦憑着電影《哪一天我們會飛》主題曲《差一點我們會飛》再下一城,第二次奪得金像獎。如今,他為超過20套電影創作音樂,終於譜出了他的音樂世界。

現在的戴偉,除了是一名音樂創作者,也是香港浸會大學的電影配樂課講師。「我從一班年輕人身上看到香港樂壇的希望。」

他坦言年輕一輩的音樂底子比起自己更好,深信他們能夠做出很多優秀的音樂。可惜的是,香港的音樂行業並不蓬勃,出路並不多。「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,我都要經過十幾年的嘗試才能有今天的小成績,相信他們條路會更難行。」

白紙般的新人要入行談何容易,戴偉不願一班有才華的後生仔被埋沒,因此一有機會就會為同學們推薦機會、商機,希望為他們的將來鋪路。就如戴偉寫的《沙燕之歌》裏說過,「願你知每步每步和誰奮鬥,別再憂未能動搖命運之手。若結果偏不如意,始終無悔拚命過去追求。」他希望所有年輕人也能堅持自己的夢想,試煉過後,能在背後發現天際綻放的彩虹。

文:盧靖賢

編輯/廖偉龍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