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 憑知識與網友connect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社會近7個月氣氛環境驟變,一向被認為政治冷感的香港人及年輕人,愈來愈關心政治,對這方面的知識求知若渴,造就了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成為最火熱的網絡紅人之一。勤於社交網站專頁撰寫文章的他,常以學術角度分析國際局勢,一篇帖文數千點讚是閒事,成功與一眾網民connect!

沈旭暉 (Simon)專頁內大部分的文章,都是超長文,但仍無阻其受歡迎程度,他認為全因香港人覺得內容實用,「部分題材以前被認為是較冷僻的題目,但現在香港人對這方面的知識想了解更多,可說是有市場需求吧!有些網友會把我的文章節錄再分享,也有文宣手足為我的文章做懶人包,把內容精簡成圖,更易入口」。

切合時代需要 計劃做YouTuber

隨着5G時代的到來,Simon坦言正計劃當YouTuber,「雖然我不特別喜歡出鏡,但無可否認video的受歡迎程度日漸增加,所以也會計劃拍片,以切合這個年代的需要」。

曾於大學任教、當傳媒工作者、於政府及私人機構當顧問,甚至當過旅遊節目主持人的Simon,知識廣博,身分多變,但衣著卻多年如一,最愛簡約的黑色裝扮,「我喜歡穿黑色衫加黑色牛仔褲,令我看起來瘦一點。除了衣著,我也喜歡身邊的環境佈滿黑色,office的裝潢便是全黑,包括牆、地氈和枱也是黑色,因為這種顏色能帶給我安全感」。

曾訪130國家 愛舊香港的多元化

作為國際關係學者,Simon曾到訪130個國家,問他最喜歡哪個國家?他卻認為不應以國家為單位,「這種issue framing會局限思考,有些地方的condition是我喜歡的,例如它的氣候、它的人民關懷等,隨着個人心境變化,不同時候我會喜歡不同的地方。但如果真的要我說一個地方,我會說喜愛舊香港,它有各式各樣的人和平共存,有來自世界各國如美國、英國等國家的勢力在此connect,這種多元化能促進人的思想突破,是我很treasure的。」

學者形象深入民心,但Simon卻有很多愛好,大家未必知道,「如果不是我上載了自己彈奏一段《願榮光歸香港》的片段,我想沒太多人知我懂音樂吧!我會彈琴但很久沒有練琴,會看譜也懂樂理,但我不太喜歡看譜,聽完一首歌後不用看譜,也能把曲子再彈奏出來。有feel時喜歡亂彈抒發感情,也愛聽concert」。

喜歡蒐集「前人智慧」 盼開私人博物館

除了音樂,從小愛集郵的他,現在也愛趁旅行時,蒐集各式各樣的物件,「每到一個地方我都會有另類checklist,蒐集有前人wisdom crystalize(結晶)的實物,可以是postcard,可以是杯,什麼東西都有,因為我覺得人的value才是最重要,所以現在有很多『騎呢』的收藏品,希望有天可以開設私人博物館,跟大家分享每件物件的前人智慧和故事」。

文:Sabrina Au

編輯:劉家睿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國際關係 願榮光歸香港 沈旭暉 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