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共舞 亂世說愛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跳舞是開心的事,有人陪你跳,更是有幸。城市當代舞蹈團(CCDC)創立40周年,舉行連串舞蹈節目,讓舊雨新知聚首一堂。多年來舞團除了演出,原來也撮合不少姻緣,3對不同年代的夫妻檔舞者將一起上演《雙雙》雙人舞展;碰着城市之疫,舞團遇上辭職風波及面臨搬遷,演出舞者黃振邦及樂知靄以「家」為題,亂世中訴說愛的故事,但也因受疫情影響,表演日期待定。

早陣子被打入奧斯卡的《婚姻故事》(Marriage Story)攻陷,身邊人都湧上串流平台收看,一睹Scarlett Johansson、Adam Driver精彩演出。電影說及愛情關係,既可以聊天都有如一場性愉悅,亦可能「每天起牀第一件事都是想你死」,有多甜也有多苦。黃振邦及樂知靄加入城市當代舞蹈團逾10年,兩人在此相識相愛「返工放工」,今次倒是第一次編演完全屬於兩人的舞作。由於需要照顧家中不足1歲的女兒,兩人無法一起受訪。不過分別從他們口中聽到有關兩人舞作的點滴,更有着微妙效果。

3段雙人舞 演繹相處之道

合作多年,2017年城市當代舞蹈團上演《恐.集》,為黃振邦首部長篇編舞作品,樂知靄有份演出。創作階段撞正籌辦婚禮,黃振邦說當時排完舞回家,仍繼續討論作品。各拋想法時總有不合,兩人認為需要解釋清楚理據,可謂華山論劍一番。樂知靄坦言,丈夫讓她看到不同角度:「他比較遷就我,哈!不過我也從他身上學到很多,例如作品很着重跟設計師合作,有時未必是我作為一個舞者看得到的角度,自己學懂這種開放,大家提出的均想做好件事。」而問到黃振邦有什麼相處貼士,他則笑笑說「老婆永遠是對的」,被記者嘲「大膽」後,他又認真解釋:「我是指,對對方提出的東西,你給空間一起去試,不是一味去否定。例如有什麼動作,大家便動身去跳去試,再看看如何囉。」

《雙雙》由3段雙人舞組成,演出者還有「大師兄大師姐」吳文安與吳易珊,以及朱智寬與駱素琴。作為其中最年輕的一對,黃振邦及樂知靄想及有關「家」的舞作,並加入日常相處片段,黃振邦說:「表演時會加入樂曲Swing Low Sweet Chariot,這首歌有指是黑奴制度仍存在時,黑人唱及回家的盼望。剛剛入香港演藝學院時,我做第一個小演出就是跳此曲。之前哄BB睡時,腦海突然閃起就唱起來,誰知她又真的肯睡,很神奇。」

主題除配合新任父母的心情,亦進一步呈現舞團及香港這個家。一手創辦城市當代舞蹈團的著名編舞家曹誠淵,早前辭去藝術總監一職,建立新藝團「風臨山海」,並要求團員「認同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」。城市當代舞蹈團現由黃狄文擔任署理藝術總監,面臨紮根黃大仙多年的CCDC舞蹈中心即將關閉,並須於今年內搬遷,惟失去原有贊助令舞團難以承擔市價租約,《雙雙》亦因而推出捐款門票。黃振邦解釋:「很多東西都處於混亂狀態。」

舞團遇巨變 反思「家」的意義

未敢想像與黃大仙「分開」,一切社區記憶、食物、街坊,多年來不知不覺潤澤他們創作。排練室更是舞者共同追夢的地方,亦有如另一個家。樂知靄透露,舞作將會用上一塊黑布共舞,代表舞蹈中心的「大柱」。她解釋「大柱位於排練室正中間,每每阻礙舞者綵排,各人因它而作出一些動作及企位的調整,有時亦會用它來練倒立」,慢慢舞者跟柱的生活融為一體。她認為即使舞團仍然運作,要離開一個地方也不是輕易的事,現已有如「身體有部分被割走」。

看着《雙雙》的宣傳片,拍攝兩人部分舞作,動作溫柔起伏有致,默契十足。黃振邦表示,其實舞蹈部分動作也帶拉扯與對抗感覺暗藏其中。另一邊廂,樂知靄似乎不想用上「拉扯」,有個比較平坦的詮釋:「關係中必有一些矛盾,就是因為有拉扯,大家來來回回才會更明白對方,下次再來來回回的。這支舞也不是想講出有什麼去路,不知道下一步是什麼,那只知要陪對方一起走下去,路一起走啊。」無論是一場社會運動還是戀愛,均有悲喜異同。反省自身與環境同時,他們在親密的人身上找到力量。簡單以最近Scarlett Johansson參演的另一電影《陽光兔仔兵》作結,納粹極權統治之下,她對兒子說:「生命很脆弱,生命也很美麗,我們要繼續跳舞。跳舞是自由。」

■《雙雙》原定2月5、6日上演,現為配合政府「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預備及應變計劃」而延期,確實日期待定。最新消息請瀏覽:www.ccdc.com.hk

文:劉彤茵

編輯:蔡曉彤

電郵:cul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西九文化區 自由野 樂知靄 黃振邦 城市當代舞蹈團 雙雙 文化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