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子筆五大迷思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支看似平平無奇的筆,除了鋼珠和墨水,也有很多有趣知識在裏頭,你又知道多少?

1. 原子筆芯為何比啫喱筆幼?

兩者均是透過筆尖鋼珠滾動,帶出墨水形成字迹。原來原子筆誕生時的筆芯比現今的粗得多,但由於筆頭鋼珠用得多會損耗,書寫約兩萬個英文字母就會開始漏墨,陳冠宇說:「為了解決漏墨問題,因此要減少墨水量,限制書寫字數在1.5萬個字母內,促使原子筆芯轉為現在的粗幼度。」至於啫喱筆芯為何較粗?是因兩者所用的墨水不同,原子筆使用油性墨水,啫喱筆則是用中性或水性墨水,黏度較低,書寫時出墨量比原子筆多,因此筆芯要粗一點,以便多盛載墨水,讓啫喱筆更為耐用。

2. 筆桿為何多呈三角或六角形?

筆桿的形狀及設計,也考慮到用家書寫體驗及舒適度。呈六角或三角形的筆桿符合人體工學設計,陳冠宇表示:「當手握筆桿時,拇指、食指、中指分別處於筆桿六角形或三角形的截面上,形成穩定的三角形結構,握筆變得輕鬆。相反,握圓柱形筆桿時,手比較容易向下滑,所以手握位置通常帶有坑紋或橡膠墊,增加握筆手指與筆桿摩擦力,以防跣手。」至於鉛筆筆桿多為六角形,除了握筆時較「穩陣」,亦避免鉛筆從桌子滑落地上而跌斷筆頭鉛芯。

3. 筆蓋為何有小孔?

很多原子筆或簽字筆蓋有許多小孔,設計背後十分貼心,原來是以防有人誤吞筆蓋,卡在喉嚨引致窒息,尤其是氣管狹窄的小童,陳冠宇解釋:「萬一筆蓋卡在氣管,空氣也能穿過筆蓋,爭取救治時間。」

他補充:「內地、英國及國際標準組織ISO對筆蓋尺寸、通氣面積、空氣流通量也有明確要求,如內地標準,在室溫最大壓力差1.33kPa下,筆蓋通氣量最少應達每分鐘8公升。」

4. 日本品牌為何多生產細筆尖的筆?

為什麼坊間常見圓珠直徑為0.5mm、0.3mm、0.2mm的啫喱筆,多是日本品牌生產,而西方品牌則多生產0.7mm或以上的原子筆?原來與書寫字形有關。

拉丁字母筆畫多具圓孤形,筆尖順滑有利書寫,而原子筆用的油性墨水黏度較高,書寫較順暢,筆尖粗亦能增加書寫時的暢順度,因此西方品牌多生產筆尖較粗的原子筆;反之,日文漢字多轉折筆畫,部分文字筆畫複雜,書寫時阻力大,用黏度較低的水性或中性墨水啫喱筆,配合細小筆頭,有利書寫,所以坊間常見細筆頭啫喱筆,多是日本品牌生產。

5. 擦擦筆如何擦走墨水?

近年流行的擦擦筆(又稱擦擦隱形筆),書寫時像一般原子筆筆觸,但只要用筆端的橡膠擦拭,就像使用鉛筆一樣能擦掉字迹,關鍵在於所用的「熱敏墨水」會對熱力產生反應。陳冠宇解釋:「熱敏墨水由染料、顯色劑和顏色溫度調節劑所組成,書寫時,染料與顯色劑結合,因此能顯示字迹,但當用橡膠擦拭時產生熱力,顏色溫度調節劑使染料跟顯色劑分離,染料變成無色狀態,因此令字迹變透明,像消失了一樣。」

不過,當溫度在零下20℃左右,染料會重新與顯色劑結合,字迹再次出現。採訪當日,記者用擦擦筆寫下「設計科學」4個字並擦掉,然後放進雪櫃冰格大半小時,字迹再次出現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