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下半場:「Q嘜」老人院 注重護理照顧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為家中長者選擇老人院實非易事,我從事安老服務工作20多年,常收到朋友查詢選擇老人院的要訣。雖然各區老人院林立,但要選出有良好照顧及護理質素的院舍,必須花時間了解。

選擇安老院舍,家人最好先陪同長者前往心儀目標,善用五官實地考察。

眼:觀察院舍環境設施

耳:聽院舍口碑

口:問一下院友或家人對院舍意見

鼻:房間、洗手間等是否有異味

另要考慮10項要訣:

1. 院舍已獲社會福利署發出有效牌照

2. 詳列各項收費

3. 環境光線充足、清潔舒適、空氣流通

4. 洗手間有充足衛生設備

5. 照顧時保障院友私隱

6. 院舍內的長者面容祥和

7. 工作人手充足

8. 職員對長者服務態度良好

9. 膳食適合長者的健康需要

10. 位置就近家人到訪探望

「甲一級」、ISO 代表什麼?

若長者認知能力轉弱,出現走失、失禁、身體衰殘,無法在家中提供安全照顧,需要高度護理,如何確知院舍照顧能保障長者生活質素呢?近年新聞時有長者在老人院受到不合理對待,引致社會對有「護理照顧」質素的院舍需求甚殷。市場上不少安老院舍宣傳自己是「甲一級」、「甲二級」標準,亦有院舍以獲得ISO為標榜。我作為行內人的解說,「甲一級」、「甲二級」標準是政府對私營院舍買位時的基本要求及人均樓面淨面積(即院舍按面積收住長者人數的限制) ,而ISO認證只表示其管理系統的情况。

老人院應着重護理照顧質素,以上標準未能顯示護理照顧真正水平。長者入住老人院舍大都是因身體機能減弱,日常起居飲食及護理需要別人協助,例如:復康運動;所以「護理照顧」水平就是院舍最重要的質素評定。但一般市民難以了解院舍「護理照顧」水平等具體情况,因此,除用以上提及的五官感受及10項要訣,還要一個系統化及專家認可的標準,就是看院舍是否獲頒「Q嘜」認證。

專業團隊考評4範疇

「Q嘜」認證的重點,必須能夠真確反映院舍提供到適當照顧。長者日常生活照顧,包括獲得足夠營養及安全餵食、良好皮膚清潔及護理、預防壓瘡、正確給發藥物、避免使用約束物品、照顧復康需要、預防跌倒、適切心理及社交照顧、員工合適扶抱技巧、提供安全及舒適環境、預防意外措施,所有照顧要建基於維護長者尊嚴及保障私隱。

現時全港資助及非資助院舍共有740多間,香港老年學會推出標準客觀的「香港安老院舍評審計劃」(「院舍評審計劃」),着重臨牀護理照顧的考評,已有17年歷史,通過考評的院舍會獲頒證書及「Q嘜」標誌。至今已為超過100間政府津助院舍及私營院舍評審。評審制度與國際水平接軌,於2008年取得國際評審機構「國際健康照護品質協會」(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,簡稱ISQua)的標準認證,ISQua為國際上最主要的健康照護品質學術團體,每年為全世界評審認證機構執行醫院評鑑及品質相關專業認證。「院舍評審計劃」得到ISQua評審標準認證,是對計劃標準的認同。「院舍評審計劃」也是香港首個獲得香港認可處「安老院服務提供者管理體系認證機構」的認證。

評審計劃主要針對入住長者的生活照顧需要及護理照顧程序考評,4個主要範疇為:護理照顧程序、食物及環境衛生和設施、院舍管治、資料管理,過程重視審核員工如何保障院友獲得高水平及合適的照顧。

評審員均為來自安老服務界的專業人士,包括醫生、護士、社工、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,他們具備3年或以上安老院舍或老人科相關工作經驗,完成35小時課堂教授、通過考試及評審實習,每次到院舍實地評審3至5日,從不同的專業角度審視院舍服務,透過實地文件檢閱、巡視環境、觀察院舍護理及康復程序、設施及管理,並與院友、家人及員工面談等方式,客觀評估院舍是否符合「評審計劃」40項標準要求,使院舍提升及改善服務。通過全面認真及嚴格監察院舍的服務質素後,評審員提交報告,再經過委員會審批有關的院舍是否達到標準,院舍才會獲通過評審認證書證明。

由於普羅大眾不容易分辨院舍水平質素,故參考專業人士的意見非常重要,以確保長者得到優質服務。長者可向就近的長者地區中心、長者鄰舍中心或家庭服務中心社工查詢,仍然在醫院的長者可詢問醫務社工。社會福利署於2019年10月31日推出一個5年「私營安老院認證資助計劃」,目的也是鼓勵全港500多間私營安老院參加認證,以持續提升服務水平,而「院舍評審計劃」不僅在香港認可處取得認可資格,更是目前本港唯一受到國際認證組織ISQua認可的標準。

最後,入住老人院舍並非簡單的決定,既要顧及長者的接受程度,亦要了解院舍合適與否,市民可從不同渠道蒐集資料或尋求協助,助長者安心享受晚年。

「院舍評審計劃」詳情、通過評審院舍資料:www.hkag.org/index_RACAS.html或掃描QR code。

文:趙迪華(香港老年學會副總監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