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外遊遇地震 躲堅固家具下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世界大部分強烈地震都發生於地殼板塊邊緣,香港位於歐亞板塊內,而非處於板塊邊緣,因此發生大地震機率很低。但香港人愛到台灣和日本旅遊,兩地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,從未受過地震訓練的港人,更應裝備自己,一旦事故發生,有助脫離險境。

*地震前

入住酒店後,留意門後的逃生路線圖,規劃逃生路線。預備逃生包,旅遊用的逃生包可放置電筒、萬用刀、急救包、身分證明文件副本、哨子等物品,並緊記當地的緊急救援號碼。呂秀蘭建議:「晚上睡覺時,鞋放牀邊,方便下牀時迅速穿著逃生;眼鏡及護照等重要物件,應放在睡牀附近,緊急情况發生時能即時取走。」

*地震期間

如因劇烈震動未能走到戶外,應找堅硬物件掩護,如躲到堅固家具下,並遠離玻璃或容易墜下的物件。戶外的人要遠離建築物及架空電線。萬一被埋在瓦礫下,忌大聲呼叫虛耗體力,應敲擊東西、吹口哨或吹哨子求救。

日本東京都特製地震防災手冊 《東京防災》,以簡單易懂圖片,講解地震時的求生知識、避難步驟、注意事項、身在不同場所的自救方法,以及急救方法等,內容全面,並設有繁體中文版本,前往地震帶旅遊的人,值得一看(網址:bit.ly/2NPH7zB)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