災害應對:手機濕毛巾門匙 走火警逃生三寶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(IFRC)將災難分為4大類,包括天然災害(颳風、地震)、人為災害 (火災、交通意外、工業意外)、社會上的衝突而導致緊急狀態,以及傳染病。香港紅十字會就香港常見的災難和意外,編寫了防災小錦囊,講解事故發生前和發生中的應對方法,欲了解詳情可登入bit.ly/2GbL5yf。

*火災:評估風險 決定去留

在香港,火災時有發生,事故前要規劃逃生路線、約定集合地點,確保逃生路線暢通無阻。手提電話、濕毛巾、門匙是走火警逃生三寶,將三寶放進逃生包內,並加入其他物資,逃生時帶備更為方便安全。

事故發生期間,除了致電999報警,要馬上評估逃生時遇到的風險,迅速決定留在單位還是離開,並帶備逃生包逃生。

如留在單位內,應關閉大門,用膠紙密封門側罅隙,並用濕毛巾「攝」門底。如濃煙仍滲入屋內,應走到未受濃煙影響的房間躲避,致電999通知消防處你的位置。盡可能躲進有向街窗戶或露台的房間,並揮動毛巾或電筒求救,以便消防員識別你的位置。呂秀蘭說:「以往人們認為逃到廁所較安全,因為有水和窗戶,但現時很多樓宇廁所沒有窗,躲進沒有窗戶的廁所未必安全。」

如離開單位,使用最近樓梯,如樓梯有煙,則改用另一樓梯。若濃煙堵塞去路,情况許可宜伏地爬行,因接近地面煙較少,空氣較清新。

*寒流 穿衣飽肚保體溫

寒流是指高緯度地區冷空氣向中、低緯度地區進發,因而造成大幅度降溫。

寒流前

留意天氣預報及即將來臨的溫度轉變,關注慢性病患者健康狀况。

寒流期間

穿禦寒衣物外,進食熱量豐富的食物,如飯和麵,有助保持體溫。使用暖風機時,注意消防安全,遠離易燃物品。

*交通意外 安全駕駛很重要

要避免交通意外發生,作為駕駛者注重安全意識很重要,行車時保持適當速度,並與其他車輛保持適當距離,時刻留意路面情况,避免被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,例如使用手提電話。

*意外期間 遠離危險

識別並遠離危險,如起火、爆炸、有毒煙霧飄散、結構倒塌等。除非有其他危險,否則勿移動重傷者,呂秀蘭說:「搬移傷者有一定技巧,如傷者有骨折而被不當移動,或會令傷勢惡化。」如意外發生在繁忙道路上,注意安全,並協助指導現場交通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