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樹搬家如施手術 一步錯命危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執拾細軟,重組家俬,清潔新居……人搬家,前後有不少要處理的事;樹搬家,同樣有不少事情要兼顧,不但要動用大量人力物力財力,偶一不慎更會危害大樹健康或生命。

有熟悉樹木的學者表示,移植大樹猶如一場大手術,當中以剪根及養根兩大步驟最為關鍵及困難,移植時間前後可長達1年;假如工程公司忽略了其中一個步驟,沒有做齊工夫,「手術」隨時失敗!

搬家費達百萬 準備1年

大樹不會走,也不會跑。倘要離開發芽之初的泥土,移至新土落地生根,必須靠人力協助。有「樹博士」之稱、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(地理及環境科學)詹志勇說:「移樹,對一棵樹來說,是非常大的手術。」

手術之大,見於價錢,亦見於準備時間。詹志勇表示,一般而言,移樹價錢約數十萬至數百萬元,如移植的樹木屬於大樹,費用多以百萬元計。為了讓樹木搬遷後重新生長扎根,工程人員會為樹木預備「泥膽」來包裹樹根,大樹的泥膽至少長約8米。

移樹價格高昂,是由於搬樹過程牽涉不少工程,樹木專家及結構工程專家需合作商量移樹方案。詹志勇表示,搬移部分體積巨大的樹木時,不但需動用2架逾百噸重的吊機,也需先在路面不平及硬度不足的地上鋪混凝土,以支撐吊機來承托大樹重量,否則吊機車輪或會令路面下陷。除了以上工序,工程人員正式吊移大樹前,需約1年時間來修剪及養活新根。

切根養根最難 預留時間復元

樹木根部四散,緊抓泥土,一旦要移植新地,處理樹根最考搬樹者的工夫。根據發展局的移植樹木指引,樹根需要分階段修剪,讓根部形成一個大小合適的泥膽,工程人員在兩次修剪之間,需預留最少1個月時間,讓根部重新生長。

詹志勇表示,在移樹手術中,以剪根及養根兩大步驟最為關鍵及困難,當中修剪樹根工作需分5個階段,依序修剪樹木的左方、右方、前方、後方及底部樹根,如樹木體積巨大,底根或需分開兩次修剪。他續稱,修剪底根時,需先在泥膽周邊預留空間,用上鋼管樁(Pipe Pile),橫向切入泥中,割斷根部;倘若泥中有沙石,每日只能切入1至2條鋼管樁,慢慢鑿開石粒,過程動輒數星期時間。

修剪樹根後,工程人員需預留時間,讓樹木復元。然而,靜待樹木休養時,工程人員並非空等或沒事可做。詹志勇舉例稱,假設泥膽的長度及闊度約為8米,需預備一個10米乘10米的鋼箱,用以承載泥膽,並在鋼箱多餘的隙縫間播下優質新泥,以及在原有泥膽澆下生根水。他形容此做法為雙重方法,刺激樹木長出新根,吸收水分及營養,大大提高樹木移植後的存活率。但他指出,由於這做法的程序繁複,增加了成本,現行工程公司甚少採用這方法,「以香港的移樹個案計,100個案中,有99個案都無留坑落新泥,養新根」。

過分修剪樹冠 傷口易腐爛

對於樹木來說,搬家猶如接受一場大手術,其中一步驟稍有出錯,不但影響樹木健康,甚至令樹木的性命危在旦夕。

詹志勇表示,現時政府沒有強制監管工程公司的搬樹過程,亦缺乏強制指引,部分工程公司因而偷工減料,出現不少搬樹亂象,其中一個極端例子是在吊移大樹的前一天方「臨急抱佛腳」修剪所有樹根,令樹木缺乏復元時間,即要搬至新土。

另一亂象為部分工程公司過分修剪樹冠,他指出部分工程人員誤以為樹木失去樹根後,需修剪大量枝葉,以免樹木的營養盡失,殊不知此舉弄巧反拙,「樹冠被人剷光了頭,還要來做什麼?樹木被大量剪口後,傷口容易腐爛,不要談有無機會復元,而是要關心樹木幾時會爛死」。他強調:「大家要留意,搬樹是非常之大的手術,如果不想辦法幫『病人』,『病人』情况會變得非常不妥的。」

文:鄧安琪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生態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