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孖樹「連體」 泥膽大更難搬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移植單棵樹木,需花上不少人力物力。如果移植孖樹,是否要花上雙倍心血?

受西沙路擴闊工程影響,新鴻基地產與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在2019年11月移植一棵細葉榕孖樹,耗時9個月籌備。約17米高的孖樹估計已屹立在西沙路旁約半世紀,有村民憶述於1970年代,附近一帶未有地方作投票站時,政府曾在孖樹旁疊起2個貨櫃作投票站之用。就是次移植細葉榕孖樹提供意見的註冊樹藝師,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表示,由於村民對孖樹甚有感情,因此決定保留及移植孖樹,但移植過程殊不容易。

她解釋,孖樹有兩主幹,根部交錯盤纏,猶如連體嬰,增加移植難度,一旦其中一棵於移植過程中墜下,會連帶另一棵樹同時墜下。她指出,在搬移樹木至新地點時,泥膽同時包裹孖樹,搖晃幅度較單棵樹木高。

詹志勇表示,孖樹的枝幹相連,管束相通,能互相傳遞營養,移植孖樹的難度主要視乎兩棵樹木主幹之間的距離。他指出,如果兩棵主幹之間的距離遠,移樹人員需加大泥膽尺寸,以同時照顧好兩邊樹根,預計孖樹泥膽尺寸較單樹泥膽大一倍半,令搬運困難程度大增。

小盒監察傾斜幅度免倒塌

在是次的移樹方案中,科技產品亦派上用場。細看細葉榕孖樹,會發現樹幹上放置一個灰色小盒。趙紹惠解釋,那是樹木傾斜傳感器,能即時記錄及傳送樹木的搖擺幅度數據,可成預警機制,在樹木倒塌前,讓移樹者及早防護。

早於2014年,趙紹惠聯同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組成研究團隊,開發相關系統,24小時監察樹木的數據。她表示,根據外國數據,樹木傾斜度如超過2度,便會出現倒塌危機,香港情况或有不同,但傳感器如持續收到傾斜度改變的數據,亦可即時通報監察部門,方便樹藝師及專家到場跟進。

她表示,工程人員吊移細葉榕孖樹時,現場人員亦可即時查看傳感器的數據,確保搬運過程順利,「這次是遙距控制氣墊車運送孖樹,一旦轉彎轉得不好,管理樹木的人員可即時網上查看孖樹傾斜角度及數據。如果數據顯示沒問題,那可繼續搬運。若數據顯示出了問題,工作人員就要暫時停止搬運,看看是否有泥膽跌出來,或繩綁得不好,致樹木傾斜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生態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