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文青:紐約舞會「貓步」平權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這次的比賽是……」聽到此句叫喊,就知道《紐約萬花筒》(Pose)來了。劇集聚焦上世紀80至90年代精彩的舞會文化,多元性別人士各立門戶互相比併,首季獲得熱烈掌聲,最近第二季亦在Netflix華麗登場。現實中一同抵抗種族、性別、階級等歧視,他們圍在殘破的餐桌,慶祝身邊有愛。

《紐約萬花筒》中文名改得不太好,英文名Pose(姿態)則一矢中的,觸及舞會文化中參加者落力展示美態的習慣。劇目由著名劇集Glee的主腦Ryan Murphy坐鎮製作,邀請大量跨性別演員主演,包括MJ Rodriguez、Dominique Jackson、Indya Moore等。1980年代跨性別人士受到比現時嚴重的歧視,不少無奈地從事性工作者、鋼管舞者,維持生計。多元性別人士不被社會及家人接納,往往不得不脫離原有社區,而在紐約各自組成稱為Houses的家庭。這個House(家族的意思)由一名媽媽建立,租屋一起生活共住,並在熱鬧非常的恆常舞會中,跟其他House就不同項目如舞蹈、貓步、體態、打扮等比賽,更啟發麥當娜名曲Vouge而引起關注。

愛滋病患與平權抗爭

首季主角布蘭卡(MJ Rodriguez飾)脫離原本的House,成功自成一家。她正直、熱血,面對群體中的愛滋病患與平權抗爭,挺身而出。第二季的故事仍然驚喜十足,亦感製作團隊更用力地「攝位」加入LGBTQ及舞會文化的背景及歷史資料,教育味重了。首集講到布蘭卡與好友普瑞泰,到無人小島「哈特島」悼念前男友,1980年代起愛滋病人士的軀體被運至該處埋葬,影片中重現他們沒有墓碑,無名無姓地被放在一個個木箱中,埋進土地。這令人難過的開場畫面,多少反映劇集面對性別平權及歷史之權衡。

不過最令人消耗紙巾的,倒是今季繼續呈現的House精神。當然,有些人建立House是勝出比賽及名留青史,然而布蘭卡家庭中各人互相扶持,陪伴對方追求理想,或僅僅去成為「一個更好的人」,來得美麗與真實。布蘭卡鼓勵本來在碼頭賣淫的Angel參加超模比賽,讓年輕的Damon讀跳舞學校,他們之間學習欣賞與支持。更重要是一份相信,相信對方不如世界批評他們一文不值。House之間的競爭激烈,彼此不時惡言一番,但每次群體受到攻擊及困難時,或有成員因愛滋病離世,他們都會團結起來,成就一個更大的「家庭」。

突然想起,農曆一月終於快到十五,今年新年對於一些人來說可能特別難捱。剛好劇集引述一代舞會傳奇Hector Xtravaganza的話,值得咀嚼——「血緣不能造就家人,只能造就親戚,互相分享好、壞與醜的一面,最後還彼此相愛的才是家人」。

文:小東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