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人談:不老秘訣:每天游45分鐘自由式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梁朗光年至86歲仍然敬業樂業,視裁縫事業為終身興趣,需要一副健康軀幹,才能勝任這份講求精神、眼力、手工、常需低頭彎腰工作。他笑言自己「眼都算叻,只有輕微老花,從沒做過(白內障)手術」。原來他自年輕時培養的游泳習慣,一直維持至今。除冬天外,每天開工前他都會到泳池游泳,鍛煉身體。

人生下半埸,健康危機陸續出現,且聽梁朗光、梁萬福及馬傑偉3人如何以運動迎接老年。

梁:梁萬福

馬:馬傑偉

光:梁朗光

光:我後生時已有游水習慣,多年來沒停過。每朝早游45分鐘自由式,到11月天氣轉冷才不游。

無重狀態運動 免肌肉勞損

福:你是全靠游泳才頂得順(長時期的工作)。在無重狀態游泳,肌肉不會勞損,亦可令肌肉放鬆及加強,而且自由式練習核心肌肉就更好。梁師傅到80多歲仍很productive,他的腰骨其實彎了很久,是最近才有點痛症,狀况已算不錯。

馬:現在人類壽命延長,如果年輕時不理(健康),(老了)又唔死得,到了60至80歲,可否好fit地享受人生last quarter?60歲後保持運動、保持自己機能是要多推廣的概念。我每星期行一次山,每天晚飯後會散步一個多至兩小時,順道和女兒聊聊天。

福:我做gym,專做核心肌肉訓練,每星期做一次,每次一小時。由私人教練訓練,有人監督效果好很多。

馬:我應該學你,因為單單行山訓練不了肌肉,現在我已經覺得有肌肉流失了,直情感到(肌肉)縮小。

福:50多歲後肌肉會開始流失,所以行山之餘也要多做負重運動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