既然投契 同性又如何? 她和她的事情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幾多人因了解而結合或者分開?「每一個人或許都有你值得欣賞的特質,但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頻率,要讓一樣的頻率出現在另一個人,或是在另一個性別的人身上好困難。」說畢,Kay望一望坐在她身旁的Kaki,後者禁不住笑着說:「我們倆在某些位置好相似,似到係會好憎佢……有時望住她,也會輕嘆,唉,點解感覺會似是望住自己一樣,如此地乞人憎呢。」繼而雙雙大笑。一對同性戀人的故事,難道真的需要經過標籤才值得閱讀?

1. 你們如何相識?

Kay:當時一齊學跳舞,她選擇以跳舞來當職業,我則比較傳統繼續打工,但跳舞依然是我的興趣。

Kaki:大概7、8年前,當時我還未做跳舞導師,大家跟同一個老師學跳舞,然後有一段好長時間沒有聯絡。3年前,大家開始在IG傾番偈,感覺對了便一齊。

2. 當初為什麼開始跳舞?

Kay:本身踢波,也有加入球會,無奈經常拗柴受傷,我媽不贊成我踢波,卻寧願我跳舞。

Kaki:中學開始上跳舞堂,慢慢培養出興趣。

3. 喜歡什麼的音樂和跳舞類型?

Kay:我鍾意踢波,會多聚焦用腳的舞步,亦喜歡聽有節奏的R&B和Hip Pop。

Kaki:雖然喜歡跳R&B,但因為有鋼琴底子,會較鍾意跳情侶慢板歌。細時好怕聽rap怕嘈,但現在接受了,尤其年歲漸長,自覺要吸收不同東西,融合成自己的風格。

4. 再遇繼而相戀的經歷怎樣?

Kaki:當時我在走埠,與一起6年的男朋友剛分手,生活顛倒又經常胡思亂想,感覺好大壓力,便決定一個人去旅行。她在IG見到我的旅行相,大家打開話閘子,重新認識。感覺到對方的氣場適合、便繼續發展下去。

Kay:其實我好欣賞會獨自出行的人,自己也曾一個人去台灣旅行,感覺好有存在感。有日突然發現原來她跟自己有一樣想法,就開始好奇搭訕。發覺大家在性格、想法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,幾好傾。

5. 什麼時候意識自己喜歡女生?

Kaki:中學時讀女校,當時已對女仔有興趣,但出來工作較少遇見合適的女仔,所以交往幾次都是異性戀。性別對我來說是個稱號,我不特別抗拒某一性別。就說你喜歡一個人,你是喜歡她的靈魂及與她在一起的感覺,彼此的頻率契合,不應該因為她的性別而質疑感覺。

Kay:我從小已知道自己鍾意女仔,那時經常黏住哥哥落街踢波,總之哥哥做什麼穿什麼,我都會跟他做一套穿一套,慢慢開始覺得這樣的狀態令自己舒服。我中學是讀女校時,已頗肯定自己是同性戀者。

6. 若將同性戀看成一種狀態,這種狀態在香港算是進步嗎?

Kaki:多少都有進步,但非常之慢。

Kay:或許是世代問題,但感覺愈來愈多人接受,老一輩似乎都已經開始接受。

7. 家人對自己是同性戀者最初有何反應?

Kay:記得阿媽曾問過我3次是否鍾意女仔,我要到第3次才承認,因為不知道阿媽會有何反應。她可能以為我是「柴娃娃」玩玩下,反應並不如想像般大,豈知我一直都是跟女仔拍拖,然後潛移默化地她就接受了,見我開心就夠。

Kaki:記得當初跟媽媽講,她似是不想討論及接受。媽媽的男朋友多少有改變她對這件事的看法,令她變得開懷。有時還會邀請Kay上來食飯。當她主動關心我們的時候,我會覺得開心。

8. 你們的相處之道是……

Kay:溝通。我們在一起大半年就覺得對方是個可以一起走下去的人。我從來沒有那麼確定一個人,當時強烈的感覺是大家很願意互相溝通。尤其當見過太多情侶因為不擅溝通而分手,這樣的相處令我放心。

Kaki:她喜歡跟我一起做好多事,無論事情無聊與否,相反我會覺得太無聊的事就不讓她跟我一起做。要協調這方面就要靠溝通,所以自己有時會要求me time,坐咖啡店發呆,什麼都不做,放鬆自己。

9. 對方有什麼特質吸引你?

Kaki:她是個直接的人,她喜歡睡前傾偈,無論是無聊事好,埋於內心深處的事情都好,也要問到篤講到篤,感覺好赤裸。或者女生之間的頻率真是比較契合。她也會把我的將來放到她的將來裏面,凡事一起面對,令我感到安心。

Kay:我覺得有些事,再無聊都一定要每日講,比方今日有什麼開心事、值得紀念的事之類。

10. 當今社會上有什麼東西的價值被高估?

金錢。很多人覺得有錢萬能,甚至認定其他人是為錢做事。其實不然,例如跳舞人工不高,舞蹈員仍然堅持,即使被人壓價都照做,是因為他們喜歡這份工作。這世代的香港人太功利,把金錢看得太重。

■Profile

◆Kaki & Kay

同為舞蹈員出身,Kaki當下以跳舞為終生職業,身兼演唱會伴舞和舞蹈導師,日夜顛倒,Kay則毅然投身保險行業,尋常打工;兩個女生看似大相逕庭,數月前卻為準備迎接人生另一階段,共同開設時裝網站Moyak,並將於今年10月在關島結婚。

文:Chan Sam

編輯:廖偉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